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南投中寮送餐情 堅持25年溫暖獨老

記者 施容亘、盧嬿尹/採訪報導

愛心餐送上門 協會服務溫暖中寮

在南投的中寮鄉,有一群人不分颳風下雨每天替獨居弱勢長輩們送餐,龍眼林福利協會的廖振益做愛心送餐已長達25年。 

不僅是送餐,送餐員們與廖振益更會關心長輩們的生活給予溫暖。 攝影/施容亘

九二一地震時中寮鄉是重災區,死亡人數高達179人,時任中寮鄉龍安村的村長廖振益,看到居民因爲家園被地震破壞而無法用餐,於是著手募集廚具及資源,並召集社區婦女在社區製餐,讓大家在用餐時能互相安慰、鼓勵。後來發現行動不便的人要前往用餐不太容易,決定要送餐到他們家裡,於是創立了龍眼林福利協會,送餐範圍涵蓋整個中寮鄉18個村落,堅持在地服務在地的精神,陪伴居民走出黑暗的陰霾。 

中風回鄉養病 復健之路燃起希望

協會服務的對象劉鐵龍原本在台北工作,幾年前中風後回到中寮鄉養病,平常自己住時行動不便難以自理三餐,談起協會的送餐服務,劉鐵龍感激地說,協會為他生活帶來了很大的方便,除了送餐之外,協會還和醫院輪流雙週載他到南投醫院做復健,如果沒有協會的幫忙,他的復健之路不會那麼順利。

中風的劉鐵龍三餐較難自理,協會的送餐與就醫服務,陪伴他度過復健的艱辛。 攝影/施容亘

在地精神服務全村 送餐溫暖人心

龍眼林福利協會強調「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精神」,希望能讓整個中寮鄉的居民都能得到好的照顧,廖振益也說,如果讓外地人來進行送餐服務,很有可能對居民們不熟悉,也不會跟老人家們噓寒問暖,送完餐就拍拍屁股走人了。 

由中小企銀捐助的中央廚房,讓協會人員們有個完善的地方,能替長輩們料理三餐。攝影/施容亘

每日送餐三百份 長途送愛與溫飽

機車兩側的袋子裡裝滿了熱騰騰的便當,這些便當是由一位送餐員繞半個中寮鄉,一戶一戶送到長輩手中。 攝影/施容亘

送餐之餘給予關懷 照亮中寮村

廖振益從51歲開始致力於中寮鄉的送餐服務,至今已經24年了,這些年來協會的服務範圍也從最基本的送餐服務逐漸擴大,像是長照服務、日間照護、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成人監護業務等都在協會的服務範疇內。 

從51歲服務至今已75歲的廖振益,談起協會的點點滴滴是滿心歡喜甘之如飴。 攝影/施容亘

中寮鄉分成北中寮及南中寮,全鄉平均一天送三百多份便當,服務將近兩百位老人,僅僅三、四位送餐員一天下來得跑120公里,路程相當艱辛。在送餐的時間壓力下之餘,送餐員們也不會忘記關心長輩們的身體狀況及需求,讓長輩們都覺得相當暖心,點滴在心頭,也因為有中寮鄉的居民們願意為行動不便者提供熱心的服務,才能讓中寮鄉鄉民在921地震後抱持著正向的心態重建家園,讓長輩們能三餐溫飽,也為生活帶來更多的便利性。 

 

延伸閱讀:

銀色浪潮來襲 老人送餐服務興起

愛心送餐也送關懷 獨居長者感受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