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市圖木柵分館熱門好書 射鵰英雄傳&紙做的城堡 – 1877期

台北市立圖書館木柵分館推薦熱門好書,其中以金庸武俠名著新版《射雕英雄傳》借閱率最高,而童書《紙做的城堡》,則是親子書籍熱門排行榜中第一名。
南宋末年,從小在蒙古長大的郭靖先後遇到洪七公傳授降龍十八掌,和老頑童周伯通習得九陰真經等絕世武功。旅途中也遇見聰明伶俐的黃蓉,成就一段美好的愛情故事。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黃維律表示,經由同學介紹後開始接觸,就對裡頭劇情深深著迷,還不斷到圖書館借閱。他認為,金庸小說結合歷史背景,以及細膩的人物刻畫,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紙做的城堡》作者為貝納‧克拉維文 (Bernard Clavel),主要描寫一個小男孩伊夫,希望在自己家後方小院子蓋一座小城堡。當他在思考要用什麼材料來搭建時,突然靈光乍現,想到用父親堆積如山的書當作建材。等到城堡蓋好,一夜風雨卻快要把它吹倒了,伊夫很擔心父親責備,卻又不知爸爸何時才會發現。
館員林國慶表示,童書加上可愛插畫,是本書最大的特點,不僅深受小朋友喜愛,許多家長更因為和孩子一同閱讀,從中了解到如何增進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