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關懷據點結合咖啡廳 三丘樂齡學堂開張

記者 廖于靚、林佳儀/採訪報導

位於新北市三重區的三丘咖啡館,不僅是社區居民享用早午餐的好去處,更是樂齡學堂的據點。三丘咖啡廳創辦人蕭淑萍曾經從事二十多年的早午餐業,而後來在家人生病後,轉換在社福機構工作後才發現新北市的銀髮族關懷據點十分稀少,於是決定開設老人關懷據點,替社區內的銀髮族設計課程、安排休閒娛樂,並聘請專業的語言老師開班授課。

三丘樂齡學堂的學員們正在專心的研讀日文。攝影/林佳儀

身為新北市首家異業結盟的咖啡廳,不僅要維持咖啡廳的營運,更要花錢聘請專業的老師,蕭淑平也無奈表示,單靠社會局補助往往不夠支撐龐大的開銷。

此外,有許多民眾對於這種新穎的營運方式並不了解,像是許多學員剛開始都害怕要消費而不敢報名樂齡學堂的課程,店內客人也無法理解為何有咖啡廳在開班授課。在店長的努力與解釋下,加上學員們的口耳相傳,社區內的民眾對於這樣的營運模式都漸漸感到自然且習慣。

三丘咖啡廳與新北市社會局合作設立三丘樂齡學堂。攝影/林佳儀

面對高齡族群的學生,教導日文老師孫台蓮在授課時,偶爾也會夾雜閩南語進行教學,課餘間也樂於分享台日兩國的差異吸引大家的注意,讓台下的學員感覺到課程貼近生活化,語言課程上也無考試的安排,所以學員上課沒有為考試而讀書的壓力,反而像是以一種習慣語言的方式去學習,所以學員對於上課充滿熱忱,學習起來也游刃有餘。

孫台蓮教學日文方式活潑生動。攝影/林佳儀

一個關懷據點的永續發展是蕭店長最為堅持的部分,慢慢的讓長輩培養來樂齡學堂的習慣,讓社區的銀髮族能敞開心房,來樂齡學堂結交不同的朋友,建立人際關係,重新找回對於學習與生活的熱情。

面對現在高齡化的社會,異業結盟的咖啡廳不只提供健康的餐點給社區民眾購買,也讓社區的銀髮族就近也有安心養老、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樂齡學堂正在上手機攝影課。攝影/林佳儀

延伸閱讀:

高齡化台灣 老人服務中心創造樂活人生

失智咖啡廳爆紅 患者重新找回生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