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財經科技

免追垃圾車!24小時iTrash無人收集站登場

記者 蘇敬哲、林子敬/採訪報導

現代人生活忙碌,與垃圾車的時間常常配合不上,但在台北市內湖區文德2號公園,就有業者與北市府合作推出24小時無人收集站,不只能回收垃圾和廚餘,瓶罐回收甚至能累積回饋金。

民眾每天固定時間一到,就得帶著大包小包的垃圾等待垃圾車。攝影/蘇敬哲

不必再追垃圾車 無人收集站登場 

聽到熟悉的垃圾車音樂,民眾就得提著大包小包的垃圾,追逐著垃圾車,這些司空見慣的場景,未來可能都被取代,在台北市內湖區文德2號公園的iTrash無人收集站,丟垃圾不再需要使用專用垃圾袋,只需要將悠遊卡插入,等待夾門開啟,再將垃圾放入,等待秤重計費,簡單步驟,就大功告成。

不必再用專用垃圾袋,只要將垃圾丟入iTrash中,秤重計費,垃圾就被解決。攝影/蘇敬哲

垃圾廚餘都可丟 回收再拿回饋金

而在瓶罐回收方面,iTrash為鼓勵民眾落實資源分類,減輕垃圾重量,寶特瓶每回收十個、鐵鋁罐每回收八個便回饋1元,不足回饋單位時,還可以累加計算在悠遊卡中。而一般垃圾和廚餘則是每0.5公斤收費6元與台北市5公升專用垃圾袋相比,同樣以1公斤計算,專用垃圾袋只需要不到2塊,而iTrash則需要12塊,價錢相差6倍之多。 

試營運至今快一個月,iTrash已有將近1000人次的使用量,使用率最高的就是能夠累計回饋金的瓶罐回收。iTrash營運長彭志堅認為,回收類挑出來的話其實垃圾就可以更輕、價格也越低,資源回收做得好就會獎勵更多回饋金,用這樣的模式讓消費者更願意將垃圾確實分類。

將條碼面朝上,輕輕放入機器中,瓶罐就被回收轉變為回饋金。攝影/蘇敬哲

盼能擴及全台 實現方便環保生活

iTrash與北市府合作,將在內湖5個營運站都建置完後,再開始加大力度推廣行銷,期盼將無人收集服務推行至全台灣。彭志堅表示,目前可能知道的人還沒有很多,但希望把便利服務擴及到台灣,iTrash不只看台灣,包含未來五年到十年的規劃都希望把這服務推廣到全世界。

24小時收集站確實給民眾帶來不少方便,但等垃圾車早已成了民眾日常的一部分,且目前收集費用相對較高,民眾是否買單,走向無人收集垃圾的時代,還是「無人收集站」最後會變成無人使用的蚊子站,具體成效還有待觀察。

不只一般垃圾及回收,iTrash連廚餘也可秤重收費丟棄。攝影/蘇敬哲

 

延伸閱讀:

智慧科技進入生活 無人商機時代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