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商店需使用卡片結合人臉辨識 攝影/黃婕真
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智慧科技進入生活 無人商機時代來臨

記者 黃婕真、鄭又珣/採訪報導

新科技結合日常生活,在現今社會中,智慧科技已經成為現代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少了店員的超商在以往是一件遙不可及的幻想,多數人習慣依賴萬能的店員,像是幫忙取貨、泡咖啡以及繳費等,民眾早已習以為常的服務。

然而,科技始於人性,配合現代人忙碌的步調,「無人超商」的商機象徵著I世代的來臨,習以為常的人力竟可以被科技取代,新科技掌握了消費者的資訊,以及提供了更便利、迅速的服務;在現代,民眾早已和科技密不可分。

無人商店內部環境。 攝影/黃婕真
桃機引進新科技 旅客通行未來將更便利

桃園國際機場在兩年前引進了自動通關的系統,只要申請電子簽證,就能以人臉辨識的方式快速通關。在近期也傳出將會應用於登機以及免稅商店購物,為以後旅客出遊提供了更便利的選擇。

機場是需要高效率及速度的環境,自動通關系統的誕生是可想而知的結果,也有不少民眾認為人臉辨識的系統有可能侵犯到個人的隱私權,同時也質疑人臉辨識通關背後的安全性。因此,這樣高科技、高智能產品背後所需考量的政策是更重要的課題。

無人商店需使用卡片結合人臉辨識才能進入。 攝影/黃婕真
科技日新月異 精進自己不懈怠

在快速變遷的社會型態中,傳統產業和人力一再被新科技取代、淘汰,這些都是在好幾個世代以前就發生過的問題。有趣的是,科技的發明和發展都是靠著「人」才得以完成和傳播,如何成為科技產品的幕後推手而不被取代,同時精進著自己的能力,以科技產業來推動台灣的經濟競爭力,這才是真正聰明且正確不二法門。

無人商店內的自動結帳機。 攝影/黃婕真

延伸閱讀:

無人商店風潮 AI科技導入超商

新零售時代來臨 無人商店掀起國際熱潮

無人商店夯 業者引進自助結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