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新零售時代來臨 無人商店掀起國際熱潮

記者 陳又齊、鍾英卉、蔡于茵、黃耿誼/採訪報導

未來走進商店,映入眼簾的不是店員向你打招呼,而是科技化的電子商品貨架與螢幕顯示板,不論是商品詢問或是結帳,全靠機器及手機就能完成。而隨著技術純熟,近年來各式型態的無人商店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展開,無人經濟儼然成為全球新興產業。

所謂的新零售模式即企業透過大數據、人工智慧及雲端等技術,對商品的生產、流通與銷售過程進行升級改造,並對線上服務、線下體驗以及現代物流進行深度融合。自2016年中國電商阿里巴巴集團馬雲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後,國際市場間颳起一陣旋風,改變了傳統零售業的經營型態。而在新零售產業趨勢下發展出的「無人商店」更是引發全球關注。

為了創造無人商機,各國電商及實體店面相繼推出更智慧化及自動化的服務,提供消費者快速便捷的購物方式。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於2016年一月在總部西雅圖推出全球第一家無人商店「Amazon Go」,消費者只要申請亞馬遜帳號,下載Amazon Go App,以手機行動條碼刷進閘門即可開始購物。

圖為美國電商亞馬遜在西雅圖首創全球第一間無人商店Amazon Go。圖片來源/Flickr

Amazon Go主打「Just Walk Out」(拿了就走)的購物方式,商店裡透過架設大量攝影機結合電腦視覺辨識和深度學習演算法等技術,搭配貨架上的重量及紅外線感應器以追蹤顧客取貨及消費行為,當購物完畢,消費者只要把商品放入包包中就能直接走出店門,系統會自動從已登記的信用卡或提款卡扣款,還會寄出收據。

消費者需使用icash 2.0申請帳號搭配人臉辨識才能進出X-STORE。攝影/黃耿誼

隨後中國阿里巴巴於2017年七月在杭州也展出了快閃無人零售概念店「淘咖啡」,讓平時線上使用淘寶的會員體驗實體店面無人結帳功能。

淘咖啡店內使用了感測器、機器視覺、深度學習演算和雲端計算等尖端技術,消費者藉由QR code登入個人淘寶帳戶後,即可入內消費,購物完畢離開時會於出口進行臉部辨識,再從淘寶帳戶扣款。

而台灣也跟上這波無人商店熱潮,統一7-ELEVEN推出的X-STORE無人商店導入AI人工智慧、物聯網,發展臉部辨識系統、自動感應門冰箱、電子紙標籤及自助感應結帳櫃台等設備,希望民眾能透過親身體驗來感受科技帶來的便利及樂趣。

全家科技概念店則主打省下勞動資源,將重心放在服務客戶,並帶給客戶更多特別的互動體驗。另外,全家還推出無人咖啡機,以機械手臂代替店員做咖啡,避免店員在尖峰時期要一邊結帳一邊做咖啡的窘境,更節省顧客排隊等候的時間。

關於國際無人商店浪潮,世新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姚承彥認為,虛實整合的經營模式是近年趨勢,線上電商運用高端科技將線下消費行為轉換成具有分析價值的大數據資料,精準的蒐集顧客的消費軌跡以獲取更龐大的利潤;而線下實體零售則因店租成本問題轉為體驗性質的科技概念店,主打消費者自助的消費模式。

不過她也提到,打造無人商店要投入的成本及風險極高,再先進的科技設備還是難防出錯,例如感應不良及偷竊問題,其背後需要的人力甚至遠比實體商店更多,因此未來人力資源分配也將成為一大難題。另外,姚承彥認為,隨著新零售的時代來臨,人們的消費習慣及支付方式也將改變,因此業者應善用科技技術,達到消費者追求新鮮感及便利的核心價值,才能創造雙贏局面。

繽果盒子進駐大同大學 學生評價兩極

近年在中國大陸掀起熱潮的「繽果盒子」智慧商店與台灣傾國科技合作,在今年八月進駐華山1914文創園區,並將大同大學作為試營運首站,希望吸引年輕族群。傾國科技總經理張政發接受媒體聯訪時曾表示,繽果盒子智慧商店導入「高速圖像辨識」技術,能在12秒內完成無人自助結帳,且因為無需店員駐守,同商品價位將比便利商店便宜7%以上。

繽果盒子智慧商店於今年九月入駐大同大學,引來學生爭相體驗。工業設計系黃同學認為繽果盒子設立在校園對她而言相當方便,如果到了深夜不方便外出購物,24小時營業的繽果盒子便是個方便又快速的選擇,並且自助結帳的功能讓她在購買私人物品時更加自在。不過她也提到,店內商品的種類與實體便利商店雷同,如果能與實體店面有所區別會更好。

繽果盒子智慧商店入駐大同大學校園。攝影/陳又齊

而要進到繽果盒子購物,消費者也必須下載支付樂App和綁定信用卡,讓許多學生感到不便。大同大學電機工程系的涂同學就認為,雖然繽果盒子的技術新奇有趣,但學生使用信用卡的普及率並不高,加上店裡商品選擇不夠多,校內便利商店對於多數人而言更為方便,未來繽果盒子若能加入如悠遊卡、LINE Pay等結帳方式,或許能提高學生購買意願。

 

無人商店興起 李世珍:新零售趨勢下的軍備競賽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全球無人商店消費模式興起,各國企業相繼發展出不同面貌的高科技產業,也逐漸改變了民眾的消費型態,而關於台灣無人商店發展現況及未來趨勢,商業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李世珍表示,台灣各大企業爭相推出無人商店的情況有如新零售趨勢下的軍備競賽,不僅是為了與競爭對手抗衡,更是因為嗅到了國際間未來商業的發展。

7-ELEVEN全新店型X-STORE導入AI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攝影/黃耿誼
李世珍說明台灣無人商店未來趨勢。
攝影/黃耿誼

李世珍認為,台灣未來勞動人力將會減少,而如何將人力資源放置到最精簡及有效率的位置是個重要的課題,像是超商大夜班將會以更智慧化的方式代替,超商可以發展從24小時不打烊改為白天營業至晚上11點的經營模式,其餘時間就交由無人商店或智慧型販賣機負責,讓顧客自助購物。

另外李世珍還提到,台灣未來可能發展「線下體驗,線上購買」的消費模式,由於店面租金昂貴以及實體店樣品不足,未來部分實體店面將成為展示性質,而線上的商品樣式及種類也會變得更多樣,消費者可以在實體店面體驗過後再從線上購買,這樣虛實整合的消費模式在國外已經蔚為流行,未來在台灣也將成為潮流。

李世珍強調,任何商業在發展時必須依據整個國家的消費習慣,而台灣超商的核心價值是「便利」,無論在何處,凡是步行100公尺內就能抵達便利商店,店內商品及服務包羅萬象,這是與其他國家相當不同的消費形態,因此未來台灣如果要發展新零售產業,除了要關注線上及線下趨勢外,更要符合便利卻又不失溫度的設計,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顧客享受商品之於也能體驗台灣人情。

無人商店熱潮席捲全球,各國企業發展不同形式無人商店。製圖/蔡于茵、資料來源/綜合整理自各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