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夜市人車爭道。攝影/王良博
影音新聞

景美交通問題 居民寄望參與式預算

記者 王良博、李青桐/採訪報導

台北市文山區的景美夜市鄰近捷運景美站,是附近居民的生活中心,不過這裡卻長期有人車爭道的問題。有當地居民因此提出參與式預算提案,希望把景美夜市劃設為行人徒步區,並且遷移附近的公車站牌,還要把標線型人行道規劃得更加完整。不過這一項參與式提案卻遭到當地里長批評不可行,市府單位也因而無法施工。

景美夜市常有人車爭道問題

201711月,居住在景美夜市附近的居民林國雄提出參與式預算案,名為「景美一定行」,內容希望把景美夜市劃設為行人徒步區、把原先位於景文街的公車站牌,遷移到羅斯福路上,此外,也把景文街的標線型人行道,劃設完整。

參與式預算提案中,希望遷移公車站牌。攝影/王良博

林國雄指出,景美夜市附近經常有人車爭道、行人險象環生的情況,因此希望透過景美夜市的改變,讓周遭交通更有秩序,保障行人安全。

當地里長:難以執行

隨後「景美一定行」一案陸續通過住民大會、提案審議工作坊等程序,順利在20184月成案。不過當地里長、台北市文山區景行里里長劉竹英卻認為,「景美一定行」的提案內容並不可行。

對於參與式預算提案內容,當地里長相當反彈。攝影/王良博

劉竹英指出,對於市場來說,人車都能經過可以帶來人潮,且若遷移公車站牌,恐怕導致公車路線難以規劃。劉竹英也強調,標線型人行道的劃設可能導致停車空間不足等問題。

劉竹英認為,標線型人行道的劃設可能導致停車空間不足等問題。攝影/王良博

「景美一定行」雖已成案,但目前遲未開始動工。主責單位市府交工處規劃科科長黃皇嘉坦言,就是因為當地里長跟居民有不同想法,市府單位難以在無法兼顧里長、居民想法的情況下,依照參與式預算提案的內容進行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