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6片的太陽能板。圖片提供/張瑞芳里長
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二期能源之丘啟動 北市邁向綠能首都

記者 全紹奇、范家齊/採訪報導

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的山水綠生態公園面積1.3公頃,原身為山豬窟垃圾掩埋場。為了因應台北市垃圾零掩埋的目標,於2010年停止運作後改建成生態公園,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工程師郭蘭香表示,為了達成大規模的植栽綠化,他們和環保局必須克服許多課題,包含解決山坡地水土保持的問題、改善土壤及挑選適當的植栽,網羅了各方優秀人才跟學者一起促成大家現今看到的山水綠公園。

山豬窟垃圾掩埋場。照片提供/張瑞芳

今年215日,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更是在園內啟動了「能源之丘2.0」,實施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3216片的太陽能板預計年發電量將達到100萬度,每年可減少500公噸的二氧化碳量排放,配合福德坑的能源之丘1.0及兩地的沼氣發電,有望落實台北市綠能都市的計畫。

舊莊里里長張瑞芳表示,此地比鄰山豬窟,嚴重的惡臭及偶發的火災曾經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品質,在改建成生態公園後不僅環境大幅改善,民眾在假日休閒時更是多了一大片可以活動的場域。

今年的能源之丘啟動,除了產生再生能源外,也成為一個最佳的環境教育教材,非常期待未來有更多的綠能建設同步進行。

3216片的太陽能板。照片提供/張瑞芳

對於這樣的綠能建設,民眾張先生表達支持,並表示對綠色都市抱有正面期待,唯一希望在未來綠能發展有成後可以將再生能源部分的回饋民眾,保護地球的同時亦能減輕民眾壓力,甚至能間接促使民眾了解綠能的重要性。

園中有沙丘供孩童玩樂。照片提供/張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