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糖蛋糕是承載珍貴回憶的藝術品。攝影/華語涵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翻糖蛋糕 翻出新潮流

記者 華語涵、李如茵/採訪報導

 

翻糖蛋糕栩栩如生 藝術價值高

自天后蔡依林的翻糖蛋糕獲獎,翻糖蛋糕於媒體版面上曝光率漸增,帶起廣大的迴響。翻糖蛋糕是以糖製成的立體造型裝飾,舉凡玩偶、寵物,或是日常生活中能想得到的任何物品,都可以由翻糖師傅們製作出來。

為了做出色彩繽紛接近原物的翻糖蛋糕,翻糖蛋糕業者吳薰貽表示:「如果真的是做訂單的話,我們就會考慮用天然的原料,比如說火龍果,或南瓜粉等等。」

色彩鮮豔明媚的花朵,竟然是以糖製成的。攝影/華語涵
製作翻糖不簡單 耗時又耗工

上顏色、揉麵團,披覆蛋糕到裝飾成成品,要製作出精緻的翻糖蛋糕,需要翻糖老師高超的手藝和耐心,一不小心顏色抹錯了就得全部重來。製作一個翻糖蛋糕的時間很長,最快需費時一天,最長也有需費時一星期才能完成。

翻糖老師專注製作翻糖蛋糕。攝影/華語涵
老師開班授課 教導學生製作翻糖

翻糖蛋糕老師林芝玄表示,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媽媽,想學做一些可愛的人物或卡通送給小孩子,些學生則是純粹興趣,覺得做翻糖蛋糕能夠紓解壓力。翻糖蛋糕學生曹懷萍就表示,跟著老師實際動手做真的收穫滿滿,上課非常的開心,好像感覺回到家裡。

儘管翻糖蛋糕費時又費力,支出和收入不成正比,但完成之後的成就感卻是支持著老師繼續做下去的動力,也讓愈來愈多的學生加入了工作坊,體驗製作過程的幸福。

與其說翻糖蛋糕是一塊好吃的蛋糕,它更注重的是外觀,其中參雜的藝術價值是一般蛋糕無法比擬的。翻糖蛋糕不僅能帶給人們視覺和味覺上的享受,更是乘載了人們珍貴回憶的藝術品。

翻糖蛋糕是承載珍貴回憶的藝術品。攝影/華語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