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北市府推定點臨托 家長新選擇

記者 龍俊佑、項澤洋/採訪報導

民國107年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分別在松山、文山兩區的居家托育服務中心陸續試辦「定點臨時托育」服務供給民眾使用。

民國107年5月16日起,文山居服中心試辦定點臨托;打造專屬孩童的小天地。攝影/龍俊佑

文山居服中心是台北市第一個「定點臨托」試辦點;據該中心書面資料顯示,從民國107年5月16日至12月31日止,共臨托服務嬰幼兒258人次,其中臨托原因最常見的是「全職媽媽外出辦事、在宅工作,媽媽需外出處理公事、以及原照顧幼兒者請假」,占比分別為59.69%、21.71%及9.30%,可見使用「定點臨托」成為許多家長們出外辦事時的「新選擇」。

家長最常見臨托原因前三名占比統計 。製圖/龍俊佑

使用定點臨托的林媽媽表示:「全職媽媽也需要就是休息,有時候去洗個頭、按個摩」。對此,文山居服中心黃督導提及,家長平日上班又得兼顧孩子,多少會感到疲倦;她說,也有不少家長會將孩童送托,好喘口氣,達到紓壓放鬆的效果。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育幼科科長鐘雅惠表示:「那家長大部分反應就是,臨托其實距離要近,然後再來更重要的是安全性」。大多民眾對「定點臨托」持正面評價,臨托據點距離遠近、收費、臨托品質及是否安全均是家長考量的重要關鍵。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今年2月27日在台北婦女館舉辦臨拖政策公民咖啡館活動。攝影/龍俊佑

此外,今年兩廳院主辦的「2019 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首度推出托育服務,目的是讓家長能夠暫時放下育兒重擔輕鬆欣賞藝文表演,民眾黃先生知情後表示:「我覺得那是很棒的服務,對於臨時想要托兒的人會非常方便」。

北市府正研擬擴增臨托據點,市府仍需與民眾持續討論,才能打造更完善的臨托政策與提供民眾更友善的托育環境。未來私人店家、商店、電影院是否推出臨托相關服務,亦值得民眾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