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實踐大學服裝週 包羅萬象創意吸睛

記者 藍萱、許孟軒/台北報導

 

學生藉服裝週 展現自我理念

台北實踐大學一年一度的服裝週在 月 11 日舉行,服裝週對於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而言是極其重要的活動之一,從主題到製作全由學生一手包辦,將在校所學與個人特色與經歷融合,設計出獨特、創造性強烈並具有故事性的一組作品。

模特兒走秀,充分展現設計師理念。攝影/許孟軒

提供展演平台 刺激學生成長

學生的作品包羅萬象,每組作品都能看出設計師的用心,各個巧思都十分吸睛,設計師都對於自己的主題充滿自信,服裝設計系吳易芸同學說:「服裝週一直在我們系上是一個很重要的一件大事情,對我來講,就是腦力激盪吧!你想要呈現什麼樣的東西然後你要怎麼把它呈現成服裝,然後互相競爭。」

非追隨他國風氣 望台灣引領潮流

然而台灣在衣服設計方面始終無法像國外如此盛行,多數民眾都較喜愛成衣品牌大眾化的款式,服裝設計系楊芯華同學認為,台灣人沒有那麼容易接收一些比較特別的想法,比較容易追隨像是韓國、日本流行的事物,但其實台灣的作品近年常常登上國外的時裝週,也獲得亮眼的成績,她相信慢慢讓世界看到台灣的作品,會有愈來愈好的可能性。

參賽者作品新穎,盼讓世界看見台灣設計。攝影/許孟軒

近年主題變化 多由自我轉為關心社會

對於服裝週的評分標準,服裝設計系覃康寧老師表示,會依照整體的表現、色彩的應用、材質的使用和服裝構成的技術作為依據,而今年較往年特別的部分是學生作品由關心自我或對於自我的開發,帶有個人、自我情緒的主題,轉為對於台灣的社會或文化現象以及從自身角度去觀看世界的想法。

服裝週作為讓服裝設計學系的學生自我想法展現的平台,以競賽的形式使學生更看重展演機會,學校希望透過比賽能帶給學生更多突破、對於激發想法的潛能,是一個很好的成果驗收的平台。

今年主題多切合社會,展現關切情懷。攝影/許孟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