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環保沙線所製成的環保產品。攝影/廖晨歡
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化廢為寶新風潮 魚鱗也能穿上身

記者 廖晨歡、陸萱/採訪報導

近年來環保風氣盛行,除了食物方面人們開始施行環保政策以外,此風氣也延燒至衣服上,廢棄物搖身一變,變成功能性與美觀性兼具的新產品。

從台南名產虱目魚魚鱗中提煉出膠原蛋白的胜肽,製作成紗線,進而織成布料,而運用膠原蛋白胜肽所製作出來的衣物,在功能上便有膠原蛋白胜肽本身的特性,例如:保濕、抗UV、除臭等等。

然而,魚鱗回收後需經過洗滌、殺菌等過程,價格確實會比其他功能性織品來得高,消費者雖肯定這樣的環保概念,但在購買前,價格還是首要的考量因素。

利用環保紗線所製成的環保產品。攝影/廖晨歡

從紗線到完整製成一件衣服,每一道程序均採用台灣的原料,而製作工廠都是通過(GOTS)全球有機紡織品認證的工廠,這也是環保織品業者想推廣的事情。

在西方國家是相當重視循環經濟,甚至有外國旅客來台旅遊,是為了尋找「環保衣物」而來,這一點就和國內消費者有很大的不同。對於如何強化國內消費者對環保衣物的認知,業者透過在不同的文創展演空間,舉辦不同主題的快閃活動,間接地教育消費者循環經濟的理念。

因應快時尚所製的成衣。攝影/廖晨歡

在台灣功能性紡織相當多的情況下,研發出兼具台灣特色且功能性佳的織品,無論是研發寶特瓶織品、用咖啡紗製成的咖啡紗,甚至是膠原蛋白織品,在快速生產與消費的時代中,讓大眾對環境和穿著上有全新的體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