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冷藏加長保鮮期?冰箱內看不見的危機

記者 陳品伃、邱明朱/採訪報導

冷藏增長保鮮期?冰箱並非萬能

近日藝人錦雯的媽媽,因為不想浪費食物,而吃了冰在冰箱五天的米粉,導致食物中毒,差點釀成大禍。不少民眾和錦雯媽一樣有吃隔夜菜的習慣,會將剩菜放進冰箱裡保存,隔天再拿出來加熱食用,也有人會將沒喝完的飲料,甚至診所開的藥物也會一併冰進冰箱。

多數民眾把物品冰進冰箱是認為這麼做可以增長保鮮期,但您知道嗎?並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直接存放在冰箱,如果沒有正確的存放食品,反而會危害健康。

台灣民眾怕浪費,沒吃完的剩菜也捨不得倒掉。攝影/陳品伃

細菌滋生 肉眼看不見的潛藏危機

消化內科醫生方冠傑表示,將隔夜菜放入冰箱冷藏,雖然可以抑制細菌的生長,但無法完全滅菌,如果保存不當或是隔天沒有加熱完全,可能會吃下滋生的微生物,間接對健康造成影響。

冰箱裡擺滿了剩菜和雜物,在一般家庭中十分常見。攝影/陳品伃

而藥物放在冰箱裡,如果每天反覆取用,可能會因受潮而變質,含有澱粉的藥物甚至容易發霉。小朋友常喝的感冒糖漿含有糖分,若是在低溫的環境下久放,藥水則容易變質、產生結晶,使藥水成分變得不均勻,與「放入冰箱可以增長保鮮期」的概念本末倒置。

除了剩菜剩飯,也會有家庭將藥品、酸痛貼布等雜物冰進冰箱。攝影/陳品伃

正確保存 勿因節儉危害健康

雖然節儉是美德,但正確的保存方式及食用方式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民眾應依物品本質選擇存放的方式,像5度到60度是細菌容易滋生的環境,在烹煮完食物後如果將之放於室溫中降溫,與空氣接觸的菜餚可能會變成細菌的溫床。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方冠傑建議民眾可以在烹煮時先預估份量,煮好後將沒有要立即食用的部分分裝至保鮮盒裡密閉,避免食物跟唾液直接接觸,隔天食用剩菜時將它加熱超過60度,這麼做便可以抑制細菌滋生的風險。

方冠傑建議民眾可以在食用前先分裝隔夜要享用的飯菜,避免接觸到唾液。攝影/陳品伃

門急診藥局調劑組的組長簡修瑜提到,除非藥品標示或藥師建議,不然盡量不要將藥品存放在溫度變化太大的地方,像是眼藥水這種品質要求較高的藥品,冰箱開開關關反而容易產生細菌,應在開封一個月後丟掉,只要把藥品放置在陰暗通風處即可,溫度不穩定的狀況下,放入冰箱反而是多此一舉。

藥物應依藥師指示存放,擺放至陰涼通風處。攝影/邱明朱

延伸閱讀:

網購食安疑慮 食藥署每年專案稽查

擺脫食安陰影 台灣擬納管縮水甘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