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兒童誘拐案例層出不窮 校方加強管理

記者邱博淳、林庭誼/採訪報導

近年兒童誘拐、失蹤案例頻傳,民眾紛紛擔心自己的小孩在外遭有心人士誘拐,針對這類校園治安亂象,有些學校特別推動政策管理。

為維護學童上下學途中安全,新北市新店區北新國小特別加強管理治安,大門口有師長迎接,教職員不時課堂巡邏,糾察隊放學期間在周邊護送。

北新國小學務主任周佳建表示,校內有成立糾察隊及家長組成的導護媽媽志工團隊,尖峰期間會在家長接送區陪伴學童,並且校園內重要角落皆有設置監視器,有狀況時教職員會回溯檢查,讓學童們能平安上學,快樂回家。

致力於兒童福利工作推展的兒福聯盟長期宣導兒童福利理念,並針對失蹤案例建立關於失蹤兒童少年協尋服務。兒童福利聯盟的組長許慶玲表示,兒福聯盟有和衛服部保護司合作,報案後他們會協助並緊急搜尋失蹤兒童,並請家長提供孩子的特徵、資訊、提照片等,製作公開協尋資訊,落實網路協尋、海報協尋等,盡快公告周知,有公家機關的合作也能讓資源更完善、政策更方便執行。

家長接送孩子放學。攝影/邱博淳

另外,許慶玲提到,目前政府推展與Facebook合作的「安柏警報」政策實行門檻稍高,若沒有公家機關的幫助,緊急時刻民眾很難快速的解決問題,期望政府能調整門檻,或建立其他更快速有效率的計畫。

她還呼籲民眾,從小要教導孩子預防常識,例如:天黑以後就要回家、迷路就留在原地等待、避免走人少的小巷子等,這些日常的小觀念就可以降低孩子被拐的機率,也訓練他們的警覺度。

最安心的辦法,還是由家長親自接送孩子,避免遺憾的事情發生。攝影/邱博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