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動手玩「創」意 翻轉藝術和教育

記者 林宥萱、陳舒揚/台北報導

2017 Maker Faire Taipei 在華山藝文特區開展,吸引了眾多的民眾來參加這場「創客」們的盛會。創客(Maker),近幾年成為當代不可被忽視的熱門討論議題,原因在於其核心主旨「動手做」,拋開了舊有的單向思考學習模式,讓我們回歸需求,從需求中獲得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而擁有創新與發明的能力。

創客所強調的創新與發明基礎,可以建立在S(科學)、T(科技)、E(工程)、A(藝術)、M(數學)之上,其中A(藝術)是否包含在其中,各界仍抱持不同的看法。不過以2017 Maker Faire Taipei而言,納入藝術面向,並以「原型藝術」的概念為出發點,號召了許多藝術創客,要帶給民眾不一樣的體驗。

Maker Faire Taipei 在 華山藝文中心盛大開展。攝影/陳舒揚
創客衝擊新媒體藝術  密切交流發揮最大值

創客與新媒體藝術原本為兩項接近的領域,創客注重其「動手做」的核心價值,藉由創新、創作實踐核心精神;而新媒體藝術注重藝術的創新與創作,並主要以新媒體、現有數位科技等作為創作的工具、媒介。創客給予新媒體藝術更多不同的創作思維與創作形式,讓創作不再只是單純的創作過程,而是可以作為某種實踐。創客藝術展「白傘計畫」創作團隊蔡宏賢先生表示,創客與新媒體藝術應該持續交流,讓這樣的實踐精神與創作發展得更完善,而不只是單純的創新創作,更希望可以把它運用在有利於社會的事物上。

「動手做」是創客的基本精神之一,藉由實作課程讓民眾享受當創客的樂趣。攝影/陳舒揚
白傘與影像  實踐社會參與

有感於香港學運民眾撐著黃傘上街頭的抗議行動,超維度創作團隊因此有了「白傘計畫」的發想。社會參與和藝術創作乍聽之下似乎沒什麼關聯性,但藝術創作其實也可以成為進行抗爭的工具之一。社會抗爭到底該以什麼樣的方式才能溫柔而堅定地受到關注。

白傘計畫的動機很簡單,就是要為這個世界的人權發聲;讓民眾在街上手持著白傘,傘面上投射出的畫面來自於任何人權曾經受到迫害的影像,用這樣的方式讓這些不公義被看見、被關注。超維度創作團隊蔡宏賢表示,將小型投影幻燈機裝在白傘上,「白傘計畫」創造了如何被觀看的形式,我們尋找的是除了傳統的抗爭之外還有什麼方式是可以幫助社會的。

超維度團隊在創客展場中安排簡易的DIY體驗體驗活動,教導民眾自製一把發光的影像雨傘,用類比小型投影幻燈機創作自己的影像故事。「白傘計畫」的幻燈機在網路上也提供民眾自由下載與改變設計,使每個人都能自製完成。他可以訴說屬於自己的影像故事、帶著可愛圖像在街頭漫步,也可以是一項社運工具,在抗爭時舉起白傘表達訴求,或分享給更多需要申張公義的人們。

在白傘上投影出代表和平的手勢,實踐社會參與。攝影/陳舒揚
STEAM為教育基礎  108課綱加入生活科技

其實早在2009年,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早已意識到了科學教育,對於國家未來發展還有國力興衰有著很大的關聯,於是歐巴馬斥資台幣約120億,培養以及訓練STEAM相關教師人才,展開了他十年的教育創新計劃。歐巴馬的創新計畫,便是希望老師能將創客的實作精神結合於課堂之中,透過實作與知識做整合,提升美國學童在數學、科學的能力。

有鑒於歐巴馬的教育創新計劃,台灣後年上路的10812年國教課綱,將全面導入「資訊與生活科技」這門學科,並且列為國、高中必修科目,更將投入台幣21億更新設備。但一直以來以成績、升學為主的台灣,準備好了嗎?在2017 Maker Faire Taipei的會場中,可以發現有許多創客們,提供了許多有關於108課綱的新點子。

從零開始找出問題 物理化學快樂學習

「LIS線上教學平台」是現場其中一個教育性質的創客平台。LIS讓學童藉由免費的線上影片內容,讓學童化身為科學家與影片中的科學家一起從零開始思考找問題、解決問題,最後在經由親手實驗,找出最符合比例的實驗配方,透過實驗的過程,也能讓學童主動去思考影響實驗的變因為何。

LIS線上教學平台執行秘書陳儷文表示,教案主要的受眾以國小、國中的學童為主,當初會想要成立這個免費平台,就是想要翻轉影響我們很久的填鴨式教育。對於物理化學,多數人的學習方式就是背公式、化學反應,鮮少有人會仔細的去思考為什麼公式會長這樣,因為成績的壓力,我們習慣把現有的東西背起來,但真正能記得的卻沒有幾個。陳儷文表示雖然提供了免費的教案、影片也是免費的公開資源,但教案在國中的推廣上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因為老師有期中、期末考試進度的壓力。但陳儷文仍希望可以在這次108課綱中提案,讓學童能夠從簡單的思考以及實驗中了解物理和化學。

LIS線上教學平台,希望透過影像以及實作結合推廣不一樣的教育模式。攝影/林宥萱
手腦並用玩創意 玩具自己動手做

這個時代的我們總是被網路主宰著生活,平板、手機從兒時就不陌生。但久而久之,我們習慣於影像以及圖像式的思考,習慣靠別人告訴我們資訊,而忽略掉要主動去發現生活中的樂趣。創客「好玩科藝木製物理玩具」,在這個展場中吸引了不少人的圍觀,細看雖然很多品項如木製橡皮筋槍,都是家長們兒時的遊戲,但對於現在的兒童來說可能是碰都沒有碰過的玩具。

跳脫出手機、電腦遊戲,在玩這個玩具前,必須先經過組裝的過程,好玩科藝老闆娘黃淑華表示,從簡單的橡皮筋槍,到需要用到水壓驅動的怪手、起重機,藉由組裝玩具的過程不僅能訓練兒童的空間概念,還能了解物理的反應,操作時也能訓練手眼協調能力,而這就是創客所強調的「動手實作」精神。

木製的玩具拼材有別於塑膠玩具,在實作中也無過多的安全疑慮。攝影/林宥萱
玩具中結合了水壓驅動,讓學童可以透過實作課程中了解物理現象。攝影/林宥萱

2017 Maker Faire Taipei可以看見有許多創客,正積極努力地透過各式方法將學童帶入自然環境,或是提供更多親手實作的機會、創造更多有趣的玩具、設計許多有趣的實驗,為的就是透過這個實踐以及交流過程,讓學童也能變成所謂的「小創客」。

當數位科技與網路興起,生活的種種被數位工具代替,人們漸漸失去動手實做的能力。創客精神鼓勵人們回歸最初的需求,以「STEAM」為基礎達到實踐與解決問題的目的。從新世代開始培養,除了課綱的轉變,藉由教學模式、兒童玩具來建構一個鼓勵開放學習的自造者環境。從2017的創客嘉年華可以看到,藉由創客的實踐精神,各領域都發展出不同的創新思維,突破傳統觀念,塑造出另一個屬於台灣的核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