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犬貓血荒難解?毛小孩捐血平台成立

記者 黃于庭、林佑威/採訪報導

隨著人口老化、少子化問題,台灣近年已邁入高齡社會,多數年輕人生活型態轉變,不願結婚生孩,飼養毛小孩也漸漸成為另一種選擇。根據農委會動物保護資訊網統計,2021年全國家犬貓數量就達到210萬隻。動物醫療照護逐漸備受重視,不過「犬貓捐血」問題與其相關福祉卻易遭忽視。

對此,台北市獸醫師公會與寵物醫療知識平台「PetTalk說寵物」於2020年成立「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期盼透過該平台解決寵物捐血亂象。 

2013年至2021年全國家犬貓數量統計。製圖/林佑威、資料來源/農委會動物保護資訊網

犬貓捐血困難多 助長非法亂象 

近年來台灣飼養寵物民眾越來越多,不過犬貓與人類一樣都會受傷生病,若開刀、失血過多時更會有「輸血」需求。但因台灣犬貓數量不及國外,台灣醫療較國外便宜,加上血液保存不易,動物品種與血型多種,導致動物血庫建置成本過高,因此台灣至今仍無設立犬貓血庫。 

再者,犬貓的血液種類繁多,尤其狗狗可同時擁有多種血型,總血型種類高達13種以上,若以「DEA(Dog Erythrocyte Antigen)」血型系統進行區分就可分為7種常見血型,其中最為複雜的「DEA1」血型又有陰性及陽性之分。

由於犬貓血型複雜、難以配對,若輸錯血可能導致嚴重溶血反應,出現急性休克甚至死亡。再加上飼主對於犬貓捐血觀念不足,因此經常在尋找血液時求助無門,更出現許多不肖人士飼養、超抽捐血犬,再以高價販售,助長非法捐血亂象。 

貓狗血型極其複雜,使得配對不易。製圖/林佑威、資料來源/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 
當犬貓輸、捐血前都需再次確認檢驗,圖為犬貓血型卡。攝影/黃于庭

提升毛孩福祉 守護動物捐血環境

對此,台北市獸醫師公會與「PetTalk說寵物」於2020年著手成立「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希望利用該平台招募捐血犬貓,並媒介整合主人和寵物以及動物醫院三端,再將三者資料串聯在一起,讓有需要血液的毛孩,能夠更快速的獲得血源。

平台內更是擬定「捐血犬貓資格審查表」來維護捐血犬的血液品質及單次捐血的血量,在捐血完成後動物醫院還可在平台上登記捐血血量,讓有合作的動物醫院都能夠隨時的維護捐血犬的健康及安全。 

「PetTalk說寵物」總經理程科茗表示,此平台目前已和50多家的獸醫院合作,並有上千隻犬貓進行登記。期盼能讓台灣捐血犬貓資訊更加公開透明,提升毛孩健康福祉,進一步保障犬貓捐血環境。 

台北市獸醫公會副理事長楊靜宇也呼籲,適度、適時地捐血,屬動物正常新陳代謝,反而有益犬貓身體康健,希望飼主能多加了解相關捐血知識,讓符合捐血標準的犬貓投入熱血志工行列。 

適度地捐血屬動物正常新陳代謝,並且有益貓犬身體健康。攝影/林佑威

延伸閱讀:

寵物壽命增加 老年照護升級

業者推寵物險 投保率不到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