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國外代購夯 消費糾紛難處理

記者 許哲瑗、黃彥迪/台北報導

代購是近年興起的購物模式,屬於網路購物的一種。然而因管理屬於灰色地帶,衍生出許多消費糾紛。對於運費、出貨速度、商品資訊不對稱等問題,仍有改善的空間。

 進口商品關稅高  代購挖掘新商機

代購業者夏浩源起初接觸代購這條路,是因為自己常常出國,對國外許多商品的流行趨勢也有所涉略,原先只是趁出國期間,幫身邊的朋友買一些台灣還沒進口、或是因關稅較高所以價格偏貴的商品後來才開始進行較專業的代購。夏浩源指出,代購最大的優點,在於能幫助沒有預算出國旅遊的人,買到自己想要的產品

代購的流程圖。圖片/許哲瑗
代購流程圖。圖片/許哲瑗

糾紛最主要因素  實品與預期中不符

隨著代購產業的普及,買賣雙方產生的糾紛也逐漸浮出檯面,代購業者江雨蓉認為,網路代購最容易出現的問題,在於客人拿到實品後反應與預期中不符,並要求無條件退貨。「拍照一定都會有色差,不可能百分之百拍出相同的顏色,我們也都會提醒客人請三思再購買。」另外,業者姚小姐也提出類似的問題:「有些客人收到商品後,會因為尺寸不合為由要求退貨,在這樣的狀況下,通常運費我們都必須自行承擔,累積起來是一筆非常大的成本。」

代購業者江雨蓉代購的商品多以歐美的運動品牌服飾居多。攝影/江雨蓉
代購業者江雨蓉代購的商品多以歐美的運動品牌服飾居多。攝影/江雨蓉

 

部分學生會在出國期間,以小規模的方式經營國外代購。攝影/江雨蓉
到國外購買委託人所需要的商品,並收起代購費用,被稱為代購,是一種新興的購物模式。攝影/江雨蓉

 

s__8314958
部分學生會在出國期間,以小規模的方式經營國外代購。攝影/江雨蓉

代購屬灰色地帶  消費者:發生糾紛誰負責

消費者蕭詠文近期請網友代購限量版的潮牌服飾,賣家原先允諾會在二十天後出貨,卻遲遲拖了一個多月還收不到商品,到最後該為賣家網友才承認其實那件限量版的商品他並沒有存貨,退了錢後這件事也就無疾而終。蕭詠文表示:「雖然賣家最後有向我道歉,但這樣沒保障的消費模式,我不會想嘗試第二次了。」

因管理上屬灰色地帶,代購也衍發許多消費上的糾紛。消費者保護協會說明,網路購物業者透過網頁或部落格販售商品,只要是以經銷商品或提供服務為營業,不論是否營利,皆適用消保法的規定;而民眾透過一般社群網站,聯絡住在國外的網友幫忙代買商品,若該網友並不是以提供代買服務作為營業,則不屬於消保法上的企業經營者,如果發生糾紛,應依據民法有關代理或委任等規定為處理。

代購通常以網路作為交易平台,是網路購物的一種。攝影/許哲瑗
代購通常以網路作為交易平台,是網路購物的一種。攝影/許哲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