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人民幣納SDR 經濟地位UP

記者 李謙慧、陳家柔、王怡文、林捷倫/專題報導

人民幣正式納入特別提款權(SDR),於2016年10月1日開始生效,這是繼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之後,近30年來最新加入的成員貨幣。

調整之後,各國貨幣占比分別由之前美、歐、英、日的48.2%、32.7%、11.8%和7.3%,轉變為美、歐、中、日、英的41.73%、30.93%、10.92%、8.33%、8.09%。根據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張淑華表示,「中國加入SDR是宣示其在國際上具有一定的經濟地位,甚至超過其他大國,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決定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美、歐、中、英、日分別占有比率為41.73%、30.93%、10.92%、8.33%、8.09%。製圖/李謙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決定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美、歐、中、英、日分別占有比率為41.73%、30.93%、10.92%、8.33%、8.09%。製圖/李謙慧

SDR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創設的一種儲備資產和記帳單位,台北科技大學資訊與財金管理系副教授陳煒朋指出,「特別提款權,不是說有特別提款的貨幣,而是國與國間,若有貿易順差、逆差的時候,可以用SDR去做貿易上的調節」,它是一種記帳單位而不是真正的貨幣,使用前必須換成其他貨幣,不能直接用於貿易或非貿易支付。

2000-2015中國佔世界GDP比例 製圖者/李謙慧
2000-2015中國佔世界GDP比例。數據來源/世界銀行、製圖/李謙慧

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由1956年改革開放前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突破1千億元至2014年達到63萬6463億元,成為最大的出口貿易國,加入SDR是國際社會對中國大陸改革開放成果的認可,而其對中國的影響,陳煒朋表示:「對中國國內資本市場推向國際化非常有幫助,特別是股票市場,納入SDR是中國極力爭取的,但由於他們對匯率管控非常嚴格,要成為全球重要的投資工具,匯率的開放是非常必要的,這可能是中國所要去面對的」。

%e5%9c%96%e8%aa%aa%e4%ba%8c-2015%e5%b9%b4%e4%b8%96%e7%95%8cgdp%e6%8e%92%e5%90%8d%ef%bc%8c%e4%b8%ad%e5%9c%8b%e7%b6%93%e6%bf%9f%e7%b8%bd%e9%87%8f%e5%9c%a8%e5%90%84%e5%9c%8b%e4%b8%ad%e6%8e%92%e5%90%8d
2015年世界GDP排名,中國經濟總量在各國中排名第二。製圖/李謙慧

人民幣畢竟不是自由兌換貨幣,中華民國中央銀行對人民幣匯率仍實施「有管理的自由浮動」,在這種情況下,IMF仍能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並且賦予的份額超過英日,也不是相當容易。而就未來發展趨勢,SDR會不會成為全世界認定的國際貿易貨幣,陳煒朋則是認為:「目前仍以美元為主,SDR不太容易可以變成一個可以交易的指數商品,在短時間而言不太可能,而就國際情勢而言,除了歐元之外目前也無此種發展。」

政治意涵大於實質經濟影響  從人民幣正式納入SDR探討中國經濟現況

自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10月1日正式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後,關於中國區域經濟發展及匯率走勢,已引起市場諸多揣測,事件背後的政治意涵,更是大於實質上的經濟影響力;此外,人民幣SDR權重比例,也將影響其在國際貨幣體系的地位。

台北科技大學資訊與財金管理系副教授陳煒朋表示,IMF決定人民幣納入SDR最大的意義在於,國際承認中國在全球經濟的地位不可忽視。雖然人民幣在SDR的權重比例10.92%大於英鎊的8.09%及日圓的8.33%,僅次於美元的41.73%及歐元的30.93%,但美元目前仍是國際上主要的流通貨幣,人民幣納入SDR並不會對國際貨幣體系有太大的影響。

陳煒朋也指出,人民幣納入SDR對中國經濟的開放有著正面的影響,為吸引外資進駐改善國內經濟,將可能進一步放寬其金融市場及海外投資政策,但人民幣也可能因為跨境流動愈加頻繁,波動曲線加大,相對應的風險也更大。

9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指數上升0.39%,結束6連跌,累計下跌7.12%。 製表/王怡文
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 製表/王怡文

近年來中國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部分國際資金及國際投資機構陸續進入中國市場;另外,也大舉在開發中國家及歐美等發達經濟體併購及投資,加強海外業務的拓展,市場對外開放程度更不斷提升;同時,為增加其國際話語權而制定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及一帶一路等區域經濟政策。

然而,國立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表示,中國貿易長期出超,人民幣不易流到國外市場,不利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若沒有從根本上改善出超現況,只透過資本帳及拓展離岸市場等管制措施,就想和市場力量抗衡,想改善國內經濟並不容易。此外,邱俊榮也指出,人民幣目前僅小規模的在亞洲區域流通,如東南亞國家協會及金磚四國等,未來十年內不會有取代美元的可能。

中國海關總署 13 日所公布的 9 月份貿易統計數據顯示, 9 月份貿易順差達到人民幣 2,783.5 億元, 年增率縮小到 25% 。這是自 2016 年 2 月 20.6%大減以來,出口再次呈現衰褪的情況。 製表/王怡文
中國出口總值年增率。 製表/王怡文

除此之外,中國國內也存在房市泡沫化及產能過剩等問題,計劃經濟帶來的負面效應近年來陸續發生。邱俊榮認為,中國經濟政策的致命處在於人治,和美國以市場為取向有所不同;然而經濟政策是人制定出來的,沒有十全十美,不可能完全摒除所有缺點,也無法全盤受控制,最終仍是要交由市場定奪。

中國房地產市場持續升溫,主要受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等主要的一線城 市影響。 製表/王怡文
中國房地產開發業綜合景氣指數。 製表/王怡文

關於國內股市,分析認為加入SDR將使A股新一輪反彈,長期下來有助於利多題材,可能走出一波多頭行情。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資料,中國經濟成長率正逐漸趨緩。 製表/王怡文
中國經濟成長率。 製表/王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