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濃醇咖啡香哪裡來? 認識咖啡豆

記者 李玟逸、李祐萱/台北報導

許多人會購買咖啡作為一天的開始,又香又醒腦的味道能使工作效率加倍,然而大家對咖啡豆又了解多少呢?

現磨咖啡豆香氣四溢。 攝影/李玟逸
待磨咖啡豆香氣四溢。攝影/李祐萱

 

現磨咖啡看的見新鮮的咖啡豆。 攝影/李祐萱
現磨咖啡看得見新鮮的咖啡豆。攝影/李玟逸

專業咖啡師劉昱駿表示,在種類繁多的咖啡豆中,最常見的咖啡豆有二種:阿拉比卡與羅布斯塔。阿拉比卡的種植歷史最為悠久,是最傳統的阿拉伯咖啡品種,其咖啡生豆的顏色為淡綠至綠色,喝起來果酸味較為明顯,具有豐富的層次感,咖啡因含量較低;羅布斯塔的產量最多,價格便宜,其咖啡生豆的顏色為褐色,味道較苦也較強烈,咖啡因含量較高(為阿拉比卡的二倍左右),攝取過多容易令人心悸。也因為羅布斯塔的風味較不佳,因此較少被拿來當作單品咖啡飲用,大部分還是以混豆和即溶咖啡為主。

現磨現沖的濃縮咖啡,香氣撲鼻而來。 攝影/李玟逸
現磨現沖的濃縮咖啡,香氣撲鼻而來。攝影/李玟逸

一般來說,製作義式咖啡的配方通常都會結合三種以上的豆子,用途是為了平衡整體喝起來的口感與層次。民眾王珮玲表示,平時喜愛喝咖啡,對於咖啡豆小有研究,會選擇咖啡豆而非咖啡粉,是因為她認為咖啡豆較能保留咖啡原有的風味,且咖啡粉在台灣較易受潮、變質而不容易保存。

咖啡師劉昱駿表示,咖啡豆種類繁多, 依據烘焙及混和方式的不同,才能表現出多層次的口感。 攝影/李祐萱
專業咖啡師劉昱駿表示,咖啡豆種類繁多,依據烘焙及混和方式的不同,才能表現出多層次的口感。攝影/李祐萱

劉昱駿也提到,除了大家熟知的拿鐵、美式以外,其實還有很多味道相當有特色的咖啡。他表示,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到阿里山茶山部落的日曬豆,近年來阿里山的咖啡豆種植技術已經越來越成熟,其實不輸給國外的咖啡豆,但因為土地小,產量不大,價格也相對較高。日曬本身聞起來有一股濃郁的草莓香,經過淺焙後,喝起來果酸香氣四溢,微微的水果甜味很像在喝茶,令人驚豔。

一顆小小的咖啡豆就能創造許多不同的風味,豐富的口感使咖啡提升到了不同的層次,下次喝咖啡時,不妨考慮嚐嚐其他別具特色的咖啡吧!

每一種咖啡都有各自風味,細細品嘗才能嚐出其特別之處。 攝影/李玟逸
每一種咖啡都有各自風味,細細品嘗才能嘗出其特別之處。攝影/李玟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