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IAMCR國際研討會 今年世新主辦四十多個國家與兩百多位新聞學者 七月廿六日起三日將參與盛會 – 1831期

國際媒體與傳播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Media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簡稱IAMCR)二○○五年國際研討會,定今年七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台北舉行,由世新大學負責主辦。到目前為止,IAMCR已超過四十國參與,兩百五十餘篇論文與超過兩百多位新聞傳播學者,將蒞臨台灣參與這場盛會。IAMCR二○○三年國際研討會原在台北舉行,因台灣 SARS 疫情蔓延被迫取消,總會肯定世新大學二○○三年的籌備過程,決定今年仍由世新承辦。IAMCR成立於一九五七年,是國際上最大的傳播研究專業組織,目前有超過兩千三百位會員,分散在七十多個國家,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之外圍組織中,少數被評為A級組織。IAMCR每年舉辦一次為期三天,約兩百至三百人的研討會。每年會議將在不同國家、不同城市舉辦。此次會議執行長,由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莊道明教授擔任,他表示,今年研討會核心主題暫定為「媒介慌張:全球化時代中的自由、控制與民主」(「Media Panics: Freedom, Control and Democracy in the age of Globalization」),將針對狂牛症、戰爭新聞、選舉新聞報導等新聞傳播報導,所引發的社會議題進行討論。莊道明說,IAMCR是一個世界性的學術團體,到目前為止,以美國學者發表的三十六篇論文最多,其次則是台灣的二十二篇,澳洲十二篇。IAMCR會員參與研討會需至少需繳交註冊費二百一十元美金(相當於六千五百元新台幣)。由於世新負責此次研討會,參加此次盛會的世新專任教師與研究生,註冊費用由學校補助。此外,今年籌備期間,世新相繼獲得國家科學委員會、民主基金會與台北市政府補助,使IAMCR研討會得以在台灣舉行,讓國內傳播學界與世界接軌。由於IAMCR研討會有兩百多位外賓蒞臨,世新大學語言中心將甄選五十位同學,從事會場接待及學術服務工作。語言中心鄭鳳龍指出,想參與這次甄選的同學應具備一定的英文能力,須在六月一日通過筆試,才可參加六月八日的口試。通過的同學將收到語言中心給予的資料,並於七月十八日到二十一日參加會前受訓,報名至五月二十七日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