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碧潭違建砂石場 強制遷出水利地 廢水與砂石車污染環境 縣議員金中玉會勘後遭毆傷 – 1880期

位於碧潭西岸的違建砂石場,由於堆放大量的砂石泥土,多年來破壞碧潭兩岸的優美景色,不肖業者甚至將洗砂用的污水排放至新店溪,影響環境生態。台北縣政府於今年大動作掃蕩,警告業者需於年底前遷出,否則將強制拆除。
日前水利局與台北縣議員前往現場勘查時,引起砂石業者不滿,甚至引發肢體衝突,事後更傳出有黑道份子恐嚇水利局官員,縣議員金中玉甚至在會勘後,遭黑道份子毆打,造成手部骨折。黑道份子如此行徑,引起縣政府高度重視,經過水利局和業者多次協商後,成功將大多數洗砂場拆除。
台北縣議員金中玉表示,洗砂場可由承包工程中獲利,更可將施工所挖掘砂土,運往洗砂場用水將石塊洗出,再將石塊賣給營造業者,如此龐大的利潤吸引黑道份子介入,才傳出數起恐嚇事件。
頂成里里長王明藤指出,除砂石場違法排放廢水問題外,砂石場對鄰里帶來許多交通上的危險,每日大量的砂石車進入狹窄的安業街,造成用路人的許多不便,且砂石車經常違規超載,造成路面龜裂與下陷,顛簸的路面逢下雨必會積水,整段道路泥濘不堪。
關於當地民眾所關心的拆除進度,台北縣政府水利局河川課吳課長說明,拆除工作分為三期,大多數位於水利地範圍內的砂石場,已在前兩期拆除完畢,如今剩下的三家砂石場,僅剩一家仍在水利地範圍內,廠商已承諾於年底前遷出水利地。
但某砂石場內部工作人員無奈的表示,由於砂石場被歸類為特殊營業廠所,所在地必須在工業區內,但由於設置砂石場會帶來大量的土石與車潮,常會引來抗議,導致現今砂石場使用地大多是偏僻地區的農地,這也是大多數砂石場沒有營業執照的原因。
目前有部分砂石場正積極的爭取合格的營業執照,裝設各式環保循環機具,強調廢水循環再利用,以符合法律規範,但執照申請面臨最大的困境還是地目問題。
據了解,砂石場方面對政府強制拆遷,卻沒有配套措施感到非常不滿,政府取締動機固然沒錯,不過部分業者是經由轉手後繼續營業,對於相關規定,前任業者卻並未交代清楚,對於政府突然說要拆除感到不解,所以才會對官員反彈。
至於洗砂場拆遷後留下的廢土,河川課吳課長表示,將派遣環保局人員前往鑑定,如非有害物質,則將廢土依現場地形填補整平,並且用鐵網將水利用地予以區隔,避免再有業者進入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