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演講賽獲獎 蔣孝珮苦讀日文有成 台風穩健 比賽時注意發音咬字 便能獲評審青睞 – 1818期

「想學好語言,可以從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開始。」插班進入世新大學,目前就讀日文系三年級的蔣孝珮,上個月參加第二十一屆亞細亞航空日文演講比賽,榮獲第六名。 蔣孝珮說,插大時選擇日文系的理由很簡單,除了對日文有興趣,本身也是日本偶像的追星族。上大學前,她曾在校選修過基礎日文,上大學後,覺得日文語法結構很有趣,只是還沒掌握到背單字的技巧。 談到這次參加演講比賽,蔣孝珮表示,從初賽一路到決賽,過程相當辛苦,但也有很多收穫,決賽時,面對二十位來自各大學的日文系學生,能拿到第六名感到相當意外。她說,當時準備的時間只有三個禮拜,想題目、寫演講稿的時間就花了一個禮拜,接近比賽的時候,指導老師安排她到學弟妹班演講,練習臨場狀況,這對以前不敢上台說話的她有很大的幫助,到了決賽時,她是唯一沒忘詞的參賽者。 蔣孝珮認為,世新學生的優勢在於活潑、有創意,例如這次參賽者大多來自政大的學生,題材的選擇較嚴肅,而她的題目「第一人」,是指所有偉大的發明者,都是從別人看不見的小地方開始觀察,她在講稿中提出「哥倫布立蛋」的故事、她自己上課的經驗,以及第一個舉手發問的人會有帶頭作用等。評審對於這個題目相當感興趣,比賽問答時,還開玩笑的問她,要不要做帶頭的「第一人」。 蔣孝珮表示,比賽時要注意發音正確、咬字清晰,讓評審及現場的人了解要表達的內容,至於說話的快慢,可以視速度調整,另外,運用一些手勢技巧,除了增加台風,也可減少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