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首屆國學研讀競賽 十一日報名舍我文學獎新增古典文學組 包括古典詩等共六類 月中截止徵稿 – 1728期

中文系在教育部「提升國語文基礎教育計畫-古典與現代、傳統與本土的融合」計畫下,為加強古典文學教學及鼓勵新文藝創作,獲得教育部經費補助,舉辦國學研讀競賽,舍我文學獎方面增設古典文學組比賽。第一屆國學研讀競賽將於三月二十日舉行,十一日開始報名,欲參賽同學可至中文系辦公室填寫報名表測驗項目分為經史組、子集組,書目分別為梁啟超的《歷史研究法》和朱光潛的《文藝心理學》,第一名獎金五千元、第二名獎金三千元、第三名獎金二千元。丁肇琴老師表示,舉辦這個活動是希望以參賽得獎做誘因,鼓勵同學們利用閒暇時間多看好書,提升國學程度。測驗方式是由中文系老師出題,題目的形式視人數而定,基本上以五題申論題方式讓同學發揮,有一、二題較難,其餘難易適中,若報名人數踴躍,為了使評審作業有效率,也可能以其他方式測驗,邀請經史專業老師擔任評審。丁肇琴表示,學校課程中大一歷史為必修課,加上通識中心也開設許多相關課程,因此選擇歷史方面書籍《歷史研究法》及文學理論入門書《文藝心理學》為此次競賽書目這兩本書深入淺出,閱讀起來並不困難,在準備方面,最重要的是抓住書中的基本概念並融會貫通。由於國學研讀競賽正處於試辦期,目前暫為一學年舉辦一次,等一切上軌道,將改為每學期舉辦,讓同學能夠閱讀到更多的好書充實自己。第四屆舍我文學獎即日起自三月十五日徵稿。今年在教育部經費補助下,增設古典文學組徵文比賽,包括古典詩、詞及古文三類,加上原有小說、散文及新詩現代文學組,共二組六類。獎金方面,除了第一名獎金二萬元不變外,其他獎項都小幅提高。中文系祕書李立行表示,中文系著重於培育出現代、古典文學兩者並重的人才,且許多學生在古典文學上都有傑出表現,而各大專院校舉行古典文學徵文比賽實行已久,成效不錯。因此舍我文學獎決定增設古典文學組提供同學一個嘗試創作古典文學的管道。此外,古典文學組強調參賽作品不可經老師修改,因為古典文學本身字數就不多,修改一個字,就使整篇作品的格律水準大幅提升,因此比賽規則中明訂,不可拿修業期間或經老師修改之習作參賽,以求公平。現代文學則沒有此項規定。有鑑於前幾期的參賽作品數量多,今年將改採初審決審的評審方式初審由中文系老師擔任,決審會議定四月二十四日舉行,邀請文藝界、學術界專家學者擔任現場審稿,公布得獎作品。初審入選作品將公布於舍我樓一樓走廊,讓全校同學們票選心中的第一名,獲得最高票的作品可獲得「人氣獎」,參與投票的同學可參加摸彩。前三屆舍我文學獎得獎作品,中文系已整理好送交出版中心印刷出書,預定這學期會出版,有興趣的同學可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