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閃耀輝煌夜 印度舞華麗登場 – 2156期

西瓦印度舞團與塔拉那現場藝術合作的印度舞蹈表演「印度輝煌夜」,於本月12日在文山劇場演出。結合印度舞蹈與流行寶萊塢,以及印度細密畫的舞台視覺設計,帶領觀眾體會獨特的異國情調。

西瓦印度舞團以印度傳統舞蹈「卡薩克(Kathak)」為基礎,亦有近年流行的寶萊塢式歌舞。卡薩克原為宗教祭神儀式之用,之後轉為娛樂皇家貴族的表演形式,舞者和現場演奏樂團相配合,與寶萊塢融合西洋流行曲風的音樂大不相同。團長詹煜國(RickyQ)自印度學習卡薩克古典舞,是知名印度舞國寶大師Pt. Birju Maharaj的門下弟子,民國94年開始在台灣開班授課,除了注重學員肢體動作的呈現,詹煜國希望,跳舞前後誠心誠意的向舞蹈之神致意,連同印度舞的內涵與寓意都要傳達給學生。學員吳青芳對老師維護傳統的理念和增加學生知識的教授方法感到印象深刻,也非常認同。

「印度輝煌夜」亦有印度舞者詩卡夏瑪(Shikha Sharma)協同表演。詩卡夏瑪動作優雅流暢亦充滿力量,豐富的臉部表情和眼神交流,一旁排練的學生也為他優雅的舞姿深深著迷。

大眾對印度舞的印象只留在寶萊塢,但印度古典舞亦有其迷人之處,體現印度人對神明的敬意與美感,可以說是印度文化的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