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有一號公園 將改頭換面 – 2134期

位於興隆路的萬有一號公園列入改建,因應台北市獲選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配合都市生活景觀改造計畫,依不同主題翻新老舊公園。

 

台北市政府為打造「Adaptive City──不斷提昇的城市」,特遴選市內20年以上、四處未翻修的具特色的公園,建構符合在地需求的新景觀。其中,萬有一號公園將以「陽光‧療癒」為題,打造位於文山區的「微光綠丘」。本月21日主辦方文山區公所經建課、萬有里里長和執行單位的設計公司召開說明會,盼了解民眾想法,一同找到萬有一號公園的改建新法。 負責此改建計畫的設計公司胡姓協理協理說明,未來會將公園分為四大區域,以園內本有的巨大老樹猢猻樹為首,加入新的植栽景觀,並改善陰暗潮濕、多蚊蟲的環境,導入陽光創造舒活空間,並設立通用設計的公共設施,加強民眾與公園之間的連結,打造休憩空間。

 

居民擔心公園翻新過程會影響老樹生長,提出質疑。參與說明會的文山區在地居民黃月芳表示,自己住在萬有二號公園旁,長期觀察政府在公園改建時,粗暴對待本有的生態環境,濫砍老樹,額外規畫經費重新種植花草,不僅破壞民眾居住記憶,更浪費人民公帑,極力反對重新規畫原有環境,要求對園內固有的樹木及生態提出其他改建新法。

 

儘管胡姓協理承諾不傷害舊有生態圈,民眾情緒仍難以平復。文山區公所經建課課長黃建銘表示會仔細研討改建辦法,保留原生環境;台北市議員王閔生亦表明會嚴格把關。

 

公園改造計畫預計今年5月正式發包動工,萬有里里長陳高美美盼民眾積極參與說明會,了解公園未來變化;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更呼籲居民發表看法,負責機關將廣納居民意見,彙整出最佳改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