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編導式攝影手法 讓記憶變得可見 – 2166期

陳敬寶的「返回計畫」攝影展,將於政治大學藝文中心的藝文空間展出,利用簡單純真的拍攝手法,再現稍縱即逝的影像卻永恆長存在大腦中的記憶。展覽不僅讓校內學生參觀,也開放外校民眾可以一飽眼福。

「我拍的不是照片,而是藏在人體大腦,閉上眼睛即可隨時召喚的記憶。」陳敬寶於本月17日的展覽開幕講座笑著說道攝影展的創作理念。他說:「這是一個以攝影為媒介,探討現實、真實與記憶的計畫。」陳敬寶藉由旁人的記憶中擷取片段,並透過表演的形式以及場景燈光布置,試圖再現記憶中那些片段回憶,而這樣的拍攝手法就稱作「編導式」攝影。

陳敬寶的「返回計畫」不僅在台灣本地拍攝,更遠赴日本、韓國、上海拍下一張張深刻寫實的照片。藝評人王聖閎說:「陳敬寶就像是在記憶的洪流中,創造許多節點,讓它相互連結。在他的作品當中,經由他爐火純青的攝影技巧,最深刻的『召喚』不是我們可見的近照,而是虛的影像。」王聖閎表示,總是有太多影像是來不及拍,又或者是不可被拍到,甚至是失落被遺忘不想記起的影像,而此次的「返回計畫」攝影展就像是回憶的啟動器,將攝影轉化成溝通的介面,在真實與虛擬之間,讓記憶變得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