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股回檔修正 Q2看個股表現 外資推升匯價 新台幣後市俏 – 2135期

清明假期前夕,台股在外資挹注下回穩,並收復9600大關。新台幣上周強勢,熱錢又流入台灣市場,新台幣有望升值。

清明連假效應 外資賣壓重

台北股市3月30日開盤上漲30.6點,盤中一度下探9503點,終場以9521.87點作收,上漲18.15點,成交量為新台幣909.75億元。外資及陸資賣超14.35億元,投信賣超9.48億元,自營商賣超0.34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24.18億元。

台股3月31日開高後,一度壓回平盤,終盤上漲64.57點,成交量1053.52億元。外資及陸資賣超20.24億元,投信賣超4.23億元,自營商賣超2.31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26.78億元。

美國道瓊指數4月1日凌晨重挫200點,台股開低,盤中失守5日均線,向下測試9500點,終場下跌78點,以9509.66作收,成交量縮至859.23億元。外資及陸資賣超70.67億元,投信賣超6.44億元,自營商賣超9.93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84.51億元。

4月2日,台股開高走高,收復9600點大關,終盤上漲92.66點,以9600.32點作收,成交量為924.25億元。外資及陸資今天買超52.66億元,投信買超0.44億元,自營商買超1.42億元。三大法人全數買超,合計買超新台幣54.52億元。

台股成交量不足 以退為進蓄動能

華信證券投資顧問分析師曾光輝認為,台股上周漲幅不大,依然陷入整理格局,主要是受到美股震盪所影響。

他說,從國際情勢來看,中東爆發戰火,導致國際油價下跌,美國通縮疑慮再度加深,整體市場經濟活動量下降,零售業者感受尤其明顯,世界最大的零售業者沃爾瑪(Wallmart)也遭到此波通縮影響,在美股中下跌至少1.4%。

曾光輝表示,根據新澤西州ADP研究所(ADP Research Institute)公布就業數據顯示,美國民間企業3月只增聘18.9萬名員工,不如市場預測的22.5萬人,同時也是民國103年1月以來最少,美國企業即將公布財務報表,目前市場呈現觀望氣氛,美股不穩定,也將持續影響台股走勢。

台灣大型權值電子股鴻海本周  表現穩定,他說,鴻海有助於台股回穩,因為鴻海新公布的2014年財報表現不錯,順勢帶動台股走揚,減少美股對台股的波段影響。外資連續7天賣超之後,4月1日轉賣為買,資金回過頭流入鴻海及金融類股等,4月2日外資更是對台積電轉買3960張,順手壓倒鴻海跟金控股,也是2日台股能夠站穩9600點的關鍵。

從政策面來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3月31日公告,原定8月3日放寬股市漲跌幅措施,將提前至6月1日上路,漲跌幅率由原本的7%放寬至10%,跟上國際股市漲跌幅率。曾光輝表示,金管會漲跌幅政策對法人及券商有利,但目前市場觀望氣氛濃厚,面對清明節假期,台股因此未被此影響而變盤。

台股4月2日收復9600點大關,華信投顧分析師翁偉捷認為,國內政策放寬漲跌幅限制為一利多因素,另股東會召開旺季將至,籌碼面強制回補融資融券,讓融券回補期達到高峰,使台股雖成交量不足一千億元,但也出現一波強勢的漲幅。

「但外資連續賣超7天,4月份台股依然會出現變化。」曾光輝認為,外資自3月24日至3月30日連續賣超,根據去年清明假期經驗,外資連續買超9天之後,4月份出現大幅度上下震盪,今年台股可能也會出現急漲急跌的現象。

翁偉捷表示,美股進入超級財報周,美元指數走強,侵蝕美國企業獲利,市場預期美國企業第一季獲利差,使美股相對震盪,而從新興市場指數來看,台股漲幅相對落後,外資在台股調解幅度不多,第二季上半季趨向保守。

清明假期結束後,面對4月台股走勢,曾光輝分析,台股未來會有短暫劇烈震盪的可能,美股屬於弱勢盤跌狀態,不似過去連續性大漲,在美股回穩之前,台股亦步亦趨,4月將在9400點至9700點之間搖擺。

翁偉捷認為,台股若能回補3月26日的向下跳空缺口,收盤收過9653點,便能化解短線空方的壓力。但台股成交量不足千億,勉強突破9700點,再度下跌機率高。

他說,目前應以退為進,微幅向下回檔修正,下半季電子產業進入拉貨潮,慢慢帶動台股成長,配合成交量往上升,才有機會突破9700點。

五一長假拉貨潮 消費性電子看漲

曾光輝表示,受惠於美元指數走強、歐元日圓貶值、兩地汽車出口增加等影響,將帶動台股汽車零件類股漲勢,匯兌收益看好;其他電子股如工業電腦、利基型IC設計類股以及網通股,都是值得留意的類股。

翁偉捷分析,第二季看個股表現居多,去年年報較前年好、且第一季出現淡季不淡的族群,設備類股、工業電腦、紡織類股、航運類股、不鏽鋼族群皆出現淡季不淡效應。接下來進入中國大陸五一長假拉貨潮,消費性電子概念股、零組件應有不錯表現。

新台幣進入第二季 有升值趨勢

新台幣兌美元匯價3月30日早盤以31.375元開出,盤中最高升至31.27元,尾盤由升轉貶,終場以31.38元兌1美元作收,小貶0.5分,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金額為10.06億美元。

31日新台幣以31.8元開盤後,終場收在31.401元,貶值2.1分,總成交金額為7.05億美元。累計新台幣在3月分共計升值1.02角,升幅為0.32%。

4月1日進入今年第二季,早盤以31.401元開盤後,新台幣強升,盤中升破31.30元大關,最高來到31.266元,強升1.35角。午盤暫收31.279元,終場以31.362元收盤,升值3.9分,總成交金額為9.96億美元。

2日以平盤31.362元兌1美元開出,隨即轉升,並升破31.3元大關,盤中最高一度升至31.23元,升值逾1.32角。午盤為31.236元,最後以31.303元兌1美元收盤,升值5.9分,總交易額為11.54億美元。

聯準會升息暫緩 新台幣看漲

理財周刊副總編姜統掌表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目前不會調降利息,因為美國非農業就業人口數據不如預期。美國勞工部公布3月分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12.6萬人,遠遜於預期的24.5萬人,就業人口上升代表企業雇用勞工增加,企業的營運為正向,就業人口下滑,代表經濟成長是趨緩的。

姜統掌分析,非農業就業人口數據體現出美國經濟景氣沒有那麼強勢,冒然調高利息反而不利於經濟,預期聯準會在9月以前都不會有調高利息的動作。因此,相對於美元,新台幣較為強勢。

外資投入動機未明 專家觀望中

兆豐銀行國外部副理李黑楓解釋,匯市需看長期趨勢,上周新臺幣的小幅度增值屬於合理漲跌範圍內的過渡期,沒有什麼特殊的經濟因素影響。

他說,外匯市場上周有外資匯入,導致新台幣對美元有些許升值,但目前暫時不能確定這些外資匯入的用途及目的,是要投資權證還是對國內產業進行投資,所以持續觀望這些外資的走向。中央銀行核准的投資匯入台灣市場,卻遲遲不買股票,中央銀行會請這些投資再匯出去,屆時未來的新台幣匯價可能翻轉回來。

姜統掌認為,外資大量投入市場,是因為台灣相較於美國經濟景氣較好,而美國相較其他區域,包含歐洲、日本、韓國和澳洲也是走弱,所以新台幣的升值是可預期的,外資在套利及投資標的是比較好的狀況下,資金進來是可預期,所以新台幣將會升值。判斷新台幣走勢,需要看盤中的變化量最為準確,因為在收盤時,中央銀行會彈性操作,達到穩盤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