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錦秀美術班 兒童筆下見真情混齡學童互相觀摩學習 陳月世提倡藝術走入鄉鎮 開啟孩子想像空間 – 1858期

每周五晚上七時,走入錦秀社區文康中心,可見許多孩子學習美術,專注的臉上,流露出學習的快樂。兒童美術班,是目前錦秀社區在有限資源經費下,唯一開設的班級,約有四十名國小學童。
美術班採混齡教學方式,學童間相互觀摩學習,進步速度快,年紀小的孩子,初期不敢動手畫,老師則會安排他們坐在指導桌的前方,引導、保護他們。由於女生繪畫方式細膩,男生筆畫則較粗重,課程安排會照顧各個程度的小朋友,避免產生挫折感。
提倡藝術走入小鄉鎮的美術老師陳月世表示,台北市文教資源豐富,偏遠地區人文素養較微弱。但是,市區中成長的孩子,思考模式被具象化,想像力容易受到限制,小鄉鎮的孩子較單純,想像空間廣闊。
從孩子的畫作中可見其人格傾向,曾經有個小男孩的畫作用色單調、灰暗,陳月世不斷予以鼓勵、肯定,現今已能用豐富的色彩、圖象,展現畫作。有時上課會收到小朋友送的零食,或者是家長特地前來溝通、交流,小朋友及家長的回饋,是陳月世最大的安慰。
平時陳月世還會帶孩子接觸自然生態,用說故事的方式,開啟他們繪畫的想像空間,課堂中也會教生活禮儀,除了學美術,還能相互尊重,以開放的心胸學習美術。
第一次參加美術班的張琇婷說,當初是媽媽幫她報名美術班,希望她能培養美術概念。現在,學校的美術作業,都可以獨立完成。另一位蘇晉賢說,因為很喜歡畫畫,主動報名參加美術班。
社區管委會首次舉辦社區兒童畫畫比賽,於今晚七時舉行,主題由美術老師當日宣布,除優秀作品頒發獎品、獎狀,所有參賽者皆有獎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