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業務少了 新店警察一樣忙 – 2140期

上月20日警政署決議簡化20項警察協辦業務,對此,新店碧潭派出所巡佐施富國表示,此次刪減的業務非新店警方協辦主力,對於業務量繁重的新店市區派出所,影響並不大,但他對於警政署此舉表示:「樂見其成」。

面對此次規定的修改,江陵派出所警員辜湧晟表示,警察需要協辦的業務有184項,警政署能替基層員警著想,減化20項業務,是警政署體恤基層的一大邁進,他表示:「這對於減低我們的業務量是一定有幫助的」。但辜湧晟也提出此次刪減的20項業務,其實都是非警方協辦的主要項目,如果能刪除其他如查緝違規運送廢土,這類警察無實權開罰、又無專業能力判斷的協辦業務,才能真正減輕負擔。

警政署此次決議中提到,以往被認定為「為民服務」的報案,若非警察專業所能處理,亦不再受理。江陵派出所為新北市案件量最繁重的派出所,員警辜湧晟表示,要真正減輕警察繁忙的業務量,需靠民眾體恤。他曾接獲民眾打電話向110報案,以「為民服務」為由要求警方到場,但到場後才發現,民眾報案的原因,僅為自己將車鑰匙忘在車內被反鎖,讓辜湧晟感到十分無奈。

不時有聞警察局成為動物收容所、員警成為道路清潔大隊的狀況,許多民眾並不清楚受理業務的主管機關,所以遇到困難的時侯,便撥打110請求協助,而110報案勤務中心又未過濾掉非警察專業可處理的報案,基層員警的工作量就在不知不覺中越來越多。辜湧晟表示,警察能處理的是及時、緊急的突發狀況,而非協助預防性及服務性的事項,若能減少此類勞務,才能使警察的服務專業化,為警民雙方共創最大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