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調查局毒品陳展館 模擬吸毒感受 – 1876期

新店市的法務部調查局於今年元月成立了「反毒陳展館」,為世界上唯一對外公開展示、種類最多、數量最大毒品實物展覽館,民眾可親眼一窺毒品的神秘面貌。
調查局緝毒中心調查員林維成表示,陳展館分為三部分。一為毒品沿革區,除介紹毒品的起源及種類,更展出清代權貴人家吸食鴉片的煙具與圖片,展場中也使用觸碰式螢幕互動教學,讓毒品資訊的呈現生動有趣。
第二部分展示目前國際間毒品的犯罪趨勢,林維成指出,近年來搖頭丸躍升為毒販的最愛,此類毒品利潤驚人,容易製造,因此成為新的治安漏洞。第三區則陳列至今破獲的毒品實物,與製造毒品的工具,無論是安非他命、海洛因、大麻等毒品,都真實呈現在參訪者的眼前。
最特別的是毒品模擬體驗區,模擬夜店,使用強烈燈光及音樂,配合香精師製造仿大麻的香味、散佈於體驗區中,讓民眾能實際感受夜店氣氛,也教育民眾聞到此類味道時,能提高警覺。
參訪民眾宋抒縵認為,平常對於毒品的理解多來自報紙及電視,多不夠完整,透過此次參觀,使她了解毒品的原貌跟特性,上了一堂毒品知識課,相當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