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媒體生力軍徐敏容熱愛棒球 一圓網路主播夢從工作中學習專業能力 看棒球角度更深入 – 1828期

從追著棒球明星到現在用數據看球賽,徐敏容目前是「台灣棒球資訊網」的執行編輯。世新廣電系電視組畢業的徐敏容表示,由於喜歡比賽現場加油氣氛,大學時幾乎已跑遍全台灣主要球場,結交許多球迷朋友,因此認識網站規畫經營公司的負責人,介紹她到台灣棒球資訊網擔任執行編輯。徐敏容後來參加網路轉播訓練,一圓主播夢。她指出,網路主播是現場收音即時播報,而棒球又是節奏較慢的比賽,要講得生動活潑、內容豐富,除了必須下功夫充實棒球知識外,還要多看比賽練習播報。由於網路收聽比賽之後即被電話錄音轉播取代,徐敏容表示,只要在每半局比賽休息空檔,將最新戰況扼要地以電話錄音方式播報出去,這對手邊沒有任何媒體,又想隨時知道戰況的球迷來說,相當方便。徐敏容現在的工作為登錄球員在每場比賽的紀錄,台灣棒球資訊網最大的特色為球賽各式的紀錄統計,並引進美國的「勝場貢獻指數」提供棒球界參考。她認為,台灣棒球缺乏數據分析,但這些數據可判斷球員狀況、球隊整體缺點等。目前有球隊開始重視數據分析,徐敏容表示,這對他們是一大鼓舞。這份工作讓她具備專業紀錄符號的能力,看棒球的角度也更深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