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關懷三失老人 天使站愛相隨志工提供免費到宅服務 偕同鄰近小學合作訪視 讓獨居老人展露笑顏 – 1860期

台灣人口結構有日漸高齡化趨勢,與老年人相關的社會議題與福利制度越來越受重視。創立於八十八年的華山基金會是創世基金會姊妹會,以照護失能、失依、失智的老年人為主,並成立愛心天使站。
三失老人是愛心天使站主要服務對象,以義工到宅服務的方式協助長者,陪同就醫回診、關懷訪視、送餐與問安等項目。
由於每位長者生活狀況與需求不同,免費到宅服務將先經由站長初步訪視後,評估個案所需服務項目,再由義工提供後續服務。
文山區愛心天使站站長吳佩真表示,老人服務需有愛心、耐心持之以恆,有的長輩剛開始相當排斥義工們到訪與服務,但隨著互動與關懷累積,當初的陌生與戒心也都一一排解。
此外,為達到取之於社區、服務於社區的理念,愛心天使站也常和鄰近的小學合作進行老人訪視。有些小朋友會貼心的準備小卡片給爺爺奶奶,或是手足舞蹈的歌唱表演,他們天真可愛的模樣和與長輩們之間的真誠互動,讓不少長年獨居的老人們展露笑顏。
愛心天使站除提供免費到宅服務外,並於春秋兩季舉行郊遊活動,帶領長輩出外踏青、放鬆心情。
此外,為避免獨居老人發生意外,亦於每周一至周六,提供獨居老人電話問安服務以及電話贈裝服務。
凡政府列冊清寒戶、年滿六十五歲,獨居且家中無電話之長者,皆可向華山基金會提出申請,將全額補助裝機費用。文山社區愛心天使站義工召募洽詢電話(02) 2936-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