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智能家居崛起 在台步入軌道

記者 施品華、黃靖/採訪報導

家庭便利助手 智能家居新趨勢

智能家居在多年前就已興起,成為科技便利時代的新趨勢,結合家庭系統,包括居家照明、能源控管安全監控、娛樂性能等多個面向,各式各樣的產品接續出現,在互聯網的運作之下,智能家居的運用帶給人們更多的便利性,成為一種新型態的生活選擇。

遠端監控系統也是智能家居的一部分。攝影/施品華

台灣尚未普及 市場面臨困境

大規模且具有完整系統性的智能家居,在上路後經歷一段時間,但是比起西方國家或者中國大陸的使用率,在台灣不甚常見,智能家居的市場在台灣面臨困境,其原因大多為市場破碎化、產品價位高、以及隱私顧慮等,因此如何符合消費者需求,成為智能家居在台灣市場所要面臨的一大關鍵。

台灣智慧家居未能普及的原因。製圖/黃靖、資料提供/智能家居產業整合專家林祐祺

各界跨領域合作 樂見未來展望

智能家居公司營業部經理葉建中表示,技術的成熟性也是智能家居在台灣普及化的一個重要關鍵,在通信協議達成之後,加上5G時代的來臨,智能家居在台灣市場未來的展望非常值得期待。

台灣智慧家庭市場競爭定位圖。製圖/黃靖、資料提供/智能家居產業整合專家 林祐祺

以規模性整合進入台灣市場

智能家居帶來的便利性超乎想像,但也有一些尚未完全解決的技術問題以及台人傳統觀念的影響,使得全面性智能家居的普及市場還在階段性測試,雖然有許多人已經在使用智能音箱、電子鎖,以及遠端監視的系統,但透過互聯網,智能家居能做到的事遠遠不僅於此,業者應該考量消費者需求,設計出能幫助消費者了解智能家居的介紹文本,在系統性的整合智能家居後,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讓智能家居帶給人們不一樣的生活型態。

結合生物科技指紋辨識的電子鎖。攝影/施品華

延伸閱讀:

政府攜手民間 打造智慧住宅

網路時代來臨 5G串聯生活

智能機器人湧現 餐飲業商圈蔚為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