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網路時代來臨 5G串聯生活

記者 王培驊、張可昕/採訪報導

科技不斷發展,從剛進入手機普及時代的3G快速地發展到4G網路時代後,新一波的5G即將來臨。5G的應用也不只侷限於網路,將有更多的機會運用在機器、汽車和推動智慧城市工業4.0上,勢必為民眾的生活帶來莫大的衝擊及改變。

科技日新月異 5G時代來臨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網路發展也從原本的2G不斷升級到現在的5G,而5G時代的來臨讓網速更快、延遲性更低,不只是一般網路,也可符合遠距醫療、自駕車等需要低延遲技術特性的運用。

國際間普遍認為,5G是為了行業而生,使用對象除了消費者之外,將有更多的機會運用在機器、汽車和推動智慧城市、工業4.0上,未來將大大的改變民眾的生活。

現代科技發達,民眾可隨時使用手機上網接收資訊。攝影/張可昕

傳播速度更快 生活型態將改變

雖然5G網速更快、更方便,但相對推出時的價格也會更高,搭配升級後的手機也比以往4G手機價格貴一至兩成,消費者應該衡量自身需求和能力來選擇是否馬上進行升級。電信業者賴先生也提到,5G比4G還要快、還要穩,應用上在AR、VR這一快會有所建樹,泛用更大的時候,在智慧醫療這塊上會比較顯著。

而根據調查統計,至西元2022年全球5G用戶數將達到5.5億戶,台灣5G價值鏈在2035年的產值也將高達1300多億美元,並帶動51萬個就業機會;5G時代改變生活,也將掀起史無前例的產業革命。

4G和5G差異比較。資料來源/數位時代、製圖/王培驊

5G衝擊 接受關鍵仍待考量

相較於3G、4G剛推出時智慧手機選擇不多且單價高,電信業者普遍預估,台灣推出5G服務時,至少可以提供十多款5G手機可供選擇,而5G旗艦機種價格約比4G旗艦機種高出一到兩成,除了旗艦機種以外,中低階5G手機也會越來越多。

通訊業者蘇先生也指出,如果沒有要馬上升級5G,且對於5G服務沒有立即性需求的消費者也不用擔心,大部分電信合約都還會有將近十年的時間仍持續提供4G服務,而且現在4G吃到飽相對平價,速度也不會很慢,因此若是出於金錢上的考量,也不需要急著馬上升級5G。

5G時代來臨,手機可能會面臨汰換朝。攝影/張可昕

技術結合生活 5G成未來走向

5G時代的來臨,未來將有可能會大大的改變民眾的生活型態,結合人工智慧和遠端操控,5G未來的應用非常廣泛,也帶給社會非常多的便利,但在升級後的情況下,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的起貴出一至兩成價格的合約和新版本手機的費用,民眾在享受網路速度增快帶來的好處下,如何抉擇升級與否,主要還是得看自身的需求和消費能力。

5G未來價值鏈。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製圖/龍俊佑

延伸閱讀:

5G時代來臨 電子廢棄物只增不減

智慧生活成趨勢 5G技術是關鍵

要價8萬的華為摺疊機來了!追趕5G成未來通信業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