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政府攜手民間 打造智慧住宅

記者 許心怡、黃于芯╱採訪報導

建築科技新紀元 政府民間共參與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智慧住宅」這個詞近年開始普遍出現在各大新建案中,而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人們對於房屋設備中居家照護的要求也顯著提升。

為了讓民眾能夠更深入了解智慧住宅內部的樣貌以及倡導永續能源應用在建設中的發展,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結合相關學術單位及業界廠商,在北中南共同開發智慧化居住空間展示中心,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智慧居住空間展示中心的智慧套房。攝影╱許心怡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副所長王安強強調,隨著氣候變遷暖化加劇,環境舒適度也連帶受到影響,因此希望透過智慧住宅讓大家居住更舒適。智慧住宅結合科技與生活的層面,展現使用者與空間互動之創意概念,將住宅的舒適性與可持續能源系統緊密聯繫在一起。

智慧住宅有人性 居家照護更安心

智慧住宅結合AI科技與大數據化的整合,將居住空間規劃出完善的設置,除了可以顯示穿搭衣服示意圖以及提示每日天氣的神奇「魔鏡」、讓人彷彿置身於戶外運動的虛擬感應健身器材,系統更能夠透過感測器、網路建構系統平台,感測外界溫度濕度傳送到中央系統,自動開啟智慧家居設備排風降溫或增加亮度,營造舒適環境。

民眾操作高科技鏡子,秀出虛擬穿搭。攝影╱許心怡

最重要的還有智能安防以及健康照護,長期外出時更能遠端監控家中門鎖和能源開關,替生活增添保障;而家中的長者若是獨自一人時不慎摔跤,系統也能夠聰明示警,以防憾事發生。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專案經理陳文洲表示,展示中心重視互動體驗,讓民眾能夠在生活情境中體驗,操作這些智慧家居設備,讓建築物更人性、有感情。

綠能結合新科技 創永續居住環境

而有關綠能的設計也是一大重點,除了要能夠善加利用環保建材及自然能源,打造冬暖夏涼且結合時尚的建築,還要創造出永續能源的黃金價值。王安強說,未來科技變動快速,希望將智慧住宅模組化、平民化,破除刻板印象,推廣智慧住宅平民化。藉由互動體驗引起民眾興趣並輕鬆融入生活。

在未來,像是智慧學校、智慧社區、智慧城市等等也都會成為主要的邁進目標,而這些都來自於智慧住宅這個原型的延伸,不僅促進架構完整的產業價值及基礎平台,更建構了未來無數家庭的新生活以及更前衛科技的發展願景。

智慧化居住空間展示中心,開放民眾免費參觀。攝影╱許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