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智能機器人湧現 餐飲業商圈蔚為風潮

記者 羅珮瑜、李雅雱/採訪報導

科技進步快速,許多五花八門的機器人相繼問世。在最需要人力的餐飲業當中,當然也有許多智能機器人出現,不過也因為機器人的出現讓不少人擔憂,是否會取代人力,導致失業問題產生。

全台第一家 主打牛肉麵機器人 

位於新北市的一家智慧牛肉麵餐廳,是全台灣第一家從點餐到煮麵,都由機器獨自完成的店,也因為這樣一條龍的設計,更吸引到許多顧客來光顧。業者曾偉峰說:「牛肉麵其實是一個能夠代表台灣的一款美食,想到台灣就夠聯想到它,所以創業時才會特別選擇要賣牛肉麵。」

他也提到,因為餐飲師傅的平均年齡都偏高、台灣的高齡化以及少子化的問題,加上餐飲業請人困難,因此才會想到以機器人代替。

業者設計出一條龍的服務,從點餐、付款、做餐全由機器完成,並且主打自助點餐機為特色,但仍保留人工出餐,讓消費者依舊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攝影/李雅雱

但曾偉峰也說:「目前機器最多只能取代到二廚的位置,大廚需要創新還是沒辦法取代。」這也顯示出國家應該著重於培養更高產值的人才才是最重要的。

飲料業推陳出新 將機器連結生活

不僅在食物方面有機器人代勞,飲品方面也有加入這項技術。走在百貨公司裡,也能看見智能咖啡機或者無人KTV之類的產品,能夠更快滿足顧客的需要,專門打造無人機器的業者,讓民眾能夠享有更多的便利性。

咖啡機相關業者,與特定百貨公司合作, 在大樓內可見咖啡機器的擺放,使民眾能夠隨時獲得即享咖啡。攝影/李雅雱

今年年初,突然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多少讓各行各業都有損失,餐飲業更是首當其衝,人們都會怕在吃飯的時候受到感染。智能啤酒機業者郭士維表示:「隨著疫情的關係,這些智能化設備甚至是機器人的服務,有沒有辦法協助我們的經營,能夠達到這個低接觸或者是更衛生安全的方式,其實大家都開始在考慮如何引進這些智能裝置。」

當口渴想要來一杯清涼的飲品時,只需要幾個簡單的步驟,香甜可口的啤酒即能從啤酒機器產製而出。攝影/李雅雱

機器帶來風潮 獨特性才是王道 

面對現代科技進步,餐飲業中明顯感受到機器帶來的改變,或許現在當你走進一家店中,迎面而來的是一台跟你說話的機器,而非以往老闆的出現。除此之外,想要運用機器帶起新一波吸引消費者的熱潮外,必須發想出更多的獨特性才是永續經營之道。

餐廳中智慧機器人與客人互動,並且與人對視並道聲歡迎光臨,以科技吸引到民眾的眼光。攝影/羅珮瑜

而大眾疑慮科技將造成失業率提升的問題,則是可以透過培養高產值化人才來改善,現在社會中機器可以取代的將是接受指令的動作,對於需要創新發想的工作內容,仍需要人力來進行,因而培養創新人才的重任,將會是國家未來的一大課題。

 

延伸閱讀:

餐飲業科技化!自助點餐機取代人力

AI人工智慧機器人 盼未來發展無限

對話式經濟當道 聊天機器人成行銷新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