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辯論高手成軍 暑期赴海外舌戰群雄6月底至新加坡 7月中赴中國參與賽事 辛苦操練增加實力 迎戰勁敵 – 1860期

世新大學三月二十五日經過全校性選拔,誕生八位辯論隊新成員,他們是陳嘉豪、林啟耀、洪韶謙、黃玉麗、楊潔、吳子申、趙怡婷,以及羅芋宙。暑假將赴國外參與兩項賽事。
新加坡第二屆亞太華語公開辯論賽定六月二十四至七月二日舉行,以亞太地區為主,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俄羅斯、中國、台灣、香港、澳門等,均派隊參加,遇到選手的特性也比較多元化。
競賽對手是以中國學生與中國留學生為主,特別處在於,以抽籤決定參賽隊伍,因為無法負荷太多參賽隊伍,台灣有五間學校抽中三所,分別為世新、政大與東吳。
七月中到月底赴中國舉行另一場比賽,為第六屆兩岸大學生辯論賽。因賽制及所在地區性質不同,挑選的世新高手都各有獨特性。
世新辯論隊每周一固定聚會,由教練黃執中負責架論點,提供大家基礎架構,把八位選手分兩隊,打練習賽訓練,每場題目都不同,來源由主辦單位和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出來,因此平常要多看報章雜誌,灌輸時事新聞。主要訓練知識的深度、對題目的理解,以及對賽制的熟悉,最重要的是團體情緒管理。
辯論隊教練口傳碩三黃莉雅認為,兩岸在準備方式上很不同,台灣是就論點本身去設架構,然後進行議題攻防演練。而大陸有很多學科,請歷史、地理、法學、政治學老師每天幫他們上課,以學科作基礎,因此大陸學生在台上所展現知識的廣度,會比台灣學生高,台灣學生在反應度上則比較靈敏。
她說,中國非常重視辯論,從小就開始訓練。去年去新加坡時,中國代表隊浩浩蕩蕩帶了三十幾人參賽,世新才五人。而大陸的學校也是用盡全力在栽培他們,每天有不同老師陪他們練習,增加實力,如果參加辯論賽,一學期中有半學期不用上課。
不過,她覺得世新的優勢在於反應快,中國學生習慣打稿,很會背稿,聲調、手勢、文稿,都有老師修飾過,他們講話很精緻,沒有贅字。而我們除了一辯可能有稿,其他是沒有的,口語表達能力雖然沒有像他們那麼漂亮,但在反應和拆問題核心,是占優勢的。台灣學生不習慣打稿,會聽你在講什麼,然後思考如何辯駁,見招拆招,這是最大的差異。
黃莉雅說,出國壓力大,情緒管理就顯得相當重要,他回憶二○○三年比賽時,其他參賽隊伍都不覺得台灣隊有名氣,一直到冠亞賽時,打出知名度來,大家才逐漸對台灣另眼相看。
辯論隊成員皆參加世新勵言社,口傳三林啟耀本身對辯論有興趣,他認為克服緊張需靠經驗,多練習。同是口傳三的洪韶謙表示,訓練自己跟別人溝通是重要的。
唯一的大一隊員新聞系羅芋宙非常活潑,高中時曾參加全國性盃賽獲得冠軍,對於目前訓練覺得很充實,發覺自己很渺小,仍有許多空間需要努力,其他隊員都表示,她平時和台上截然不同,私下說話不拘小節,上台比賽則沈穩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