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節約水資源 推雨撲滿儲水 – 2167期

文山社區大學,第三年舉辦氣候變遷教育工坊講座,本次工坊的承辦人員李佳瑜提到,今年獲得全國社區大學樹進會的補助,得到2個計畫的支持,這次將會把重點目標放在雨撲滿上。

文山區的人口多集中在河谷平原及河階地上,與大自然十分接近,在氣候變遷感受明顯的今日,氣候議題的教育對民眾格外重要。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舉辦了以水資源作為中心概念的氣候變遷調適教育課程暨行動工作坊,教育民眾無論豐水期或枯水期,都應該重視水資源的利用,除了如何充分運用水資源之外,也舉出一些豐水期因應淹水的方法。文山區居民吳怡如表示,藉由這樣的工坊了解到氣候變遷與自身的關係,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受邀擔任工坊講師的台大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李天浩就提到,部分文山區的居民會在自家門口加蓋鐵閘門,在淹水的時候可以有效阻止水淹進屋內,相較起花費鉅額打造滯洪池,加蓋鐵閘門的方法是居民可以落實又省錢的好方法。另一位講師,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呼籲,民眾平日應該準備急救包,各個社區也應該要設計防災地圖及落實防災訓練,在強降雨造成災害時才能有因應之道。

李佳瑜說,雨撲滿這個計畫在去年已經於木柵國中進行小田園基地的試驗,利用雨撲滿收集的雨水進行灌溉,以節省自來水的消耗。希望今年能夠順利全面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