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幼稚園訪消防隊 小朋友:消防叔叔好辛苦 – 2142期

就讀幼稚園的孩童穿上消防防火衣後,不禁大聲感嘆:「消防叔叔好辛苦喔!」新店安康消防分隊於本月17日開放幼稚園親子參訪,體驗消防員工作,新店安康消防分隊長湯明正表示:「消防救災的知識是與時俱進的,歡迎民眾參訪消防隊,隨時更新消防安全知識!」

新店安康消防分隊安排搭乘雲梯車、CPR教學及穿著救火衣等活動,讓參訪的親子共同體驗。安康婦宣隊林姓隊員表示,雖然此次參訪的小朋友年齡較低,無法執行正確的CPR救護程序;但是她認為,仍可讓小朋友們體驗,有人昏倒需要急救時,如何保持冷靜的態度,並正確地向他人求救,才是讓他們體驗CPR活動的意義所在。

同行的孩童家長蔡姓民眾認為,此次的參訪除了能難得的親身接觸到消防器材,也極具教育意義。她表示:「希望透過體驗,讓小朋友了解操作雲梯車和執行救火工作,都是消防員的專業技術,其實並不如他們想像的輕鬆。」例如實際讓小朋友拿水帶噴水,體驗消防隊員在噴水滅火時需承擔的水帶重量及水壓,蔡姓民眾表示:「讓孩子知道這些工作背後實際的辛苦之處,才不會讓他們有錯誤的想像,覺得當消防員可以玩水,工作很輕鬆。」

新店安康消防分隊小隊長張豪麟,在體驗結束後,透過舉出實際案例,呼籲家長應留意居家逃生空間的暢通,將火源遠離孩童可觸及之處。也提醒萬一不幸發生火災時,應冷靜在原地等待救援,而非四處逃竄,以免發生危險。同時也告訴在場參訪親子,若遇到災害需要撥打一一九時,要保持冷靜,將所在位置清楚地告知消防隊員,才不會延誤救災的時機。

湯明正表示,透過民眾參訪,消防隊能藉機向民眾宣導正確的知識概念,民眾若需要學習消防用火安全,可以上消防局網站申請參訪消防隊,或者直接打電話至各消防隊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