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和市場何去何從 傷腦筋 – 1858期

萬和公有市場由於攤位數太少,營運不良,九十三年台北市市場管理處宣布停用收回,次年由台北市農會得標,準備改建為農會物流中心,但民眾希望回復成傳統市場,里長與市管處將做進一步溝通協調。
位於萬隆街四十七號的萬和市場,民國八十二年建成,市管處表示,起初建造是為了管理當地擺攤的攤販,維護道路、環境清潔,也規畫讓溪州街一三七巷隆盛新村內的市場攤販進駐,但隆盛市場屬國防部管轄,若攤販一到萬和市場,就歸市政府管理,雙方因利益關係與管理權限問題溝通不良,攤販們不願搬至萬和市場內營業,後來只好另從內湖、中山地區召募商家。
萬和與隆盛兩個市場相距不到兩百公尺,而萬和市場裡進駐的商家,無法與賣了二、三十年的隆盛市場攤販競爭,從原本開幕的一百多攤,經一個月後,只剩不到十攤,使用率過低,不合效用,市管處才決定停用,於去年標給市農會。
居民反應,萬和市場從九十三年閒置到如今,內部攤位凌亂,周圍雜草叢生,附設停車場無人管理,成為環境跟治安的死角,令人擔憂。
台北市農會陳馨豪表示,萬和市場將規畫成農會網路訂購產品的集散地,會有小賣場進駐,但以網路上產品為主,目前改建招標中。針對農會的計畫,萬和里里長吳祚榮表示,作為倉儲物流,對當地的民眾並無太大幫助。
另外,未來隆盛新村改建拆除後,市場攤販將散於四處,對環境及市容皆會有不良影響,他建議,萬和市場回復成傳統市場,如此一來就能安置攤販問題,也方便民眾買菜。
市管處表示,恢復成傳統市場的可能性極低,因為管理經營不易,比起超市、大賣場,傳統市場相對失去競爭力,依農會規畫,萬和市場內一定會有商家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