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行人遭撞死傷多 駕駛視線死角是主因

記者 王佐宏、盧采渝/採訪報導

台灣地狹人稠,公車、汽機車又多,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107年道路交通事故總共發生超過30萬件,從103年到107年的行人事故死亡人數就有355人之多,行人沒入駕駛視線死角是泰半的肇事原因,行政院交通部道路安全督導委員會組長湯儒彥表示,政府已經要求大客車駕駛裝設視野輔助系統,希望未來能有效減少憾事發生。

機車騎士鑽車縫容易發生意外。攝影/盧采渝

台北市是大眾運輸交通完善的精華區,可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交通亂象值得觀察,平常使用機車作為代步工具的民眾江先生就表示,自己經常遇到計程車為了載客不打方向燈就切進機車道的狀況,面對這種情形只能自己控制行進速度,行車時隨時注意前方的車子動向,小心為上。

另外,機車騎士愛鑽車縫也讓汽車駕駛人困擾不已,私家車駕駛人李小姐坦言,好幾次都因為機車鑽車縫差點釀成車禍,如果機車駕駛與汽車駕駛都能夠遵守交通規則,互相禮讓不搶快,那交通的混亂才有進步的可能。

騎士、駕駛、行人在路口轉彎處應當減速。攝影/盧采渝

科技的進步也讓交通狀況更為嚴峻,行人低頭使用手機以至於看不到要轉彎的來車,或是心存僥倖認為闖紅燈並不會帶來危險,這些都是能注意應注意卻沒有考慮到事情可能會帶來嚴重後果的舉動。

政府針對以上的問題,在近年也開始調整考照難度,除了汽車已經實施的道路駕駛之外,交通部也在研擬機車道路駕駛的可能性,希望能夠提升全體用路人的駕駛知識與水準,創造安全的交通環境。

行人低頭使用手機,忽視路口的危險性。攝影/盧采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