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懷古風崛起 昭和町盡享古味兒 – 1858期

日治時期,大安區被畫分為錦町、福住町、昭和町及古亭町四個區域,而昭和町就是現在永康街一帶。永康街原來的龍安市場,在幾家以販賣舊貨為主的商店進駐後,成了台北市獨一無二的「昭和町文物古董市場」,讓人在濃濃懷舊古意中盡情尋寶。
首家老玩意吸引同好
來到昭和町外側一家沒有店名的古意店舖,老闆張文維說:「我的名字就是店名。」
不算大的空間裡,擺了幾個菸酒櫃,裡面放著老闆蒐集的寶貝,未開封酒瓶、早期剃頭刀、三、四十年前的天香雪泡洗衣粉(見右上圖,攝影/楊雅婷)、黑松鐵牌、古早電暖爐等等,每個都是年紀不輕的「老玩意兒」,彷彿將時光拉回五○年代早期的台灣社會。
張文維表示,他在七、八年前因為興趣,在此開了第一間販賣古早物品的店,吸引同好來此區發展,一家家古意店舖陸續在此生根,成為現在的昭和町。
個性豪爽的老闆結交了許多同好,連喜歡古董的周杰倫、方文山等知名演藝人員,都是店內的常客,老闆坐的椅子正是周杰倫送給他的禮物。
電話:0935754545。
松成多年歷史物搭復古順風車
走進一百三十號的「松成商店」,這裡擁有許多數十年歷史的生活用品,不但勾起大人們的童年記憶,也滿足不少人挖寶的樂趣。
老闆娘鄭心佩說,台灣早期自有一套美學,看到媽媽拿出外面看不到,甚至絕版的東西時,總是有獨特的感覺。
在這裡,可以找到掬水軒、張國周強胃散等知名市場較偏僻的另一邊,高掛著仁丹明星西藥房鐵牌,充滿日治時期的味道,而早期黑松汽水的廣告鐵牌下面寫著店名「大仙集藏閣」,店裡收藏了各種復古玩具和飾品。
大仙集藏閣日治味十足
店門口擺著五○年代紅星王莫愁所主演的「蚵女」電影海報,旁邊還擺了台灣第一家速食店「香雞城」的招牌公仔,一百七十幾公分的公仔讓來往的顧客都忍不住停下腳步,看看裡面到底還有什麼令人驚奇的玩意兒。
看到櫥窗裡大大小小的大同寶寶,耳邊似乎響起了大同電視廣告的招牌歌曲,牆壁上掛著各式各樣日治時期的鐵牌,老闆林士翔說,這些鐵牌就等於日治時期商品的廣告招牌,當時資訊不發達,商品都是用招牌當廣告。
店裡的古怪收藏不勝枚舉,大至日治時期須先繳稅才有的腳踏車車牌,小至當時有名的仁丹齒磨,還有北海小英雄、海王子和瑪莉兄弟的畫板,以及親親香皂、狗頭火柴、雄獅香水鉛筆、無敵鐵金剛等。
電話:(02) 33938065。
昭和町地址:台北市永康街六十號。交通資訊:搭捷運新店線至古亭站下,沿和平東路轉入麗水街,步行約十五分鐘可抵達。營業時間:約為下午兩點到晚上十點(每家店營業時間不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