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尋找故鄉事 探索文化地圖景興國小結合社區 展示文山歷史 – 1858期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定今日舉行「文化地圖 深耕社區」活動,由文化局委託崔媽媽基金會所舉辦的「公寓大廈藝文人才培訓」,經六個月的課程訓練及實務操作後,於景興國小舉行成果發表會,以圖片靜態展與教學演示。
主題活動於下午當日二時舉行,以「一九五○年代興福庄(十五分庄)及其周邊文化地圖」展開,將相關文史照片及手繪地圖和電腦繪圖做靜態展覽。並藉由王者鄉大廈對文史工作有興趣的住戶參與,在四個月的資料蒐集、地圖繪製等訓練下,將景美與十五分庄開墾史及其周邊的物景做介紹。
其中,地景介紹包括:萬新鐵路、十五分火車站等內容,在手繪地圖及電腦繪圖的配合下,還原一九五○年代的社區景象。「公寓大廈藝文人才培訓」活動參與者邱先生指出,文史工作不但是為了我們自己,也是為了後代子孫,讓他們了解屬於自己的故事。
景興國小聯絡人邱馨儀表示,現在的學生大多不了解他們所生存的環境,透過此活動將學校融為社區的一部分。活動當天,文山區王者鄉公寓大廈前主委何文賢將以「景美及十五分庄文史介紹」為題,對景興國小六年級學生進行教學活動。經由分享心得,讓小朋友認識生長環境過去的歷史。
四月三日至七日,景興國小四樓的圖書館也會有一連五天「景美及興福庄社區文化地圖資料展」,將何文賢六個月來史料整理對外展示給民眾參觀,歡迎大家一同來尋根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