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菖蒲艾草避邪防蟲 水煮砂仁消脹氣 – 1865期

民間傳統習慣在端午時節,將菖蒲和艾草等植物,以劍的形狀綁成一束,取這些植物芳香、化濕與除穢臭的特性,懸插門首,可避邪防蟲。長青傳統中醫醫生洪淑英建議,民眾可以使用艾草、石菖蒲、雄黃,以及松香等藥草寧心安神、消毒驅蟲。
他強調,應節的「雄黃酒」是古時用來解毒驅邪之藥飲,現今已鮮少飲用,製作方式是以雄黃為主藥,與米酒或高粱酒混合而成。製作時應去除毒性,以外用塗抹為主。
耿誠中醫診所醫師李姵萱表示,端午前後常有因腸胃問題求診的患者,多半為食用過多粽子脹氣所致,她建議可用砂仁兩錢,用布包起後搗碎,以三碗水煮來服用,能開胃消食和健胃止吐。而自行按足三里(位於膝蓋下方,凹陷處筋絡往下三指幅處)、合谷(位在第二掌骨中點處)等穴道,或使用精油以順時針方向按摩肚臍周圍,亦可消脹氣。
洪淑英也特別推薦一帖「中藥消脂茶」,由草決明、四製陳皮、山楂、丹參、何首烏、甘草等中藥製成,對於解膩行氣特別有效。
為防中暑,李姵萱提供一帖「銀菊生脈茶」,以金銀花三錢、菊花五錢、蔘鬚三錢、麥門冬三錢、冰糖少許(見上圖,攝影/郭峻賓),加水一壺煮開,冷卻後服用,可消暑、解毒退火,易手腳冰冷及下肢水腫者不建議服用。
長青傳統中醫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六段四三七號(近景美捷運站),電話:(02) 2934-3528、(02) 2935-3927。
耿誠中醫診所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六段一一四號(近萬隆捷運站),電話:(02) 293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