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和國小原住民部落屋 原味呈現 到台東馬蘭部落尋根 學習阿美族和泰雅族語課程 深入體驗原住民教育 – 1865期

新和國小推動原住民教育不遺餘力,鄉土課程中,除有少見的阿美族和泰雅族語課程,更設立原住民部落屋,讓原住民孩童學習自己的文化,也讓一般學生對其他族群文化有更深入體驗。
老師方雙喜表示,去年二月,原住民委員會甄選重點學校,設立原住民資源教室,條件為校內需招收至少一百位原住民學生。雖然新和國小不符基本條件,但方雙喜認為學校推動原住民教育成果豐碩,仍積極爭取,最後從全國五十四所學校中脫穎而出。
原住民部落屋於籌畫時,曾由校長領軍,帶著各處室主任及原住民小朋友至台東馬蘭部落尋根,部落屋於四月落成,大部分擺設由馬蘭部落裡的居民提供,展覽具有歷史意義的原住民文化產物。
老師許舒琦表示,原住民部落屋是學校和社區民眾一起學習的管道,由行政院原民會贊助成立,作為原住民文化的教學場所,除提供校內學生學習,也開放社區及新店、中和的市民學習,推廣原住民文化、歌舞和語言,另外也提供原住民勞工,作為會議場所。
教務處主任李坤調表示,部落屋使用以校內老師教學、服務學生與家長為主,配合社區原住民相關活動,未來會規畫相關課程,提供小朋友不同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