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陳春隆:跟我學攝影 – 2138期

隨著數位攝影的普及,一般民眾拿著智慧型手機就可拍照,但如何拍出好照片,卻是許多人頭疼的問題。自由攝影作家陳春隆上月25日於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舉辦講座,傳授攝影的訣竅。陳春隆表示,即便沒有高檔器材,觀念正確仍可拍出驚豔作品。

擔任許多公家機關攝影課講師的陳春隆指出,無論器材好壞,攝影新手必須先有「感情」,才能夠拍出好照片。陳春隆舉例,在一次前往太魯閣的旅遊中,和原住民一起抽菸,當原住民感嘆都市生活不易及平地人對原住民的歧視時,吐了一大口菸,陳春隆當場拍下,成為一幅好作品。陳春隆表示,用情感和攝影主題交流,畫面才會真。

而在使用相機技術部分,陳春隆表示,目前照相型手機的普及,也讓民眾比起底片機的銀鹽年代,拍攝照片的成本更低,甚至更好練習。陳春隆說,新手首先必須搞懂數位相機中的「感光度」,也稱ISO值,在昏暗場景中,應避免使用閃光燈,破壞現場環境,而是要善用感光度的提升,讓快門加快,以便能及時拍到瞬間鏡頭。不過陳春隆也提醒,ISO值的提升意味著照片的顆粒將更為粗糙,「這也是為什麼一般新聞記者為搶快拍攝出來的照片,大多具有許多粗糙粒子」。

了解手中器材外,陳春隆也建議,新手不要被侷限,可以取材生活中許多「工具」來輔助自己拍出更好的照片,像是使用凡士林做出散景效果,或是利用毛玻璃,甚至是塑膠袋,讓拍攝手法能更有變化。但陳春隆提醒,攝影最重要的仍然是保有「感動的心」,有著感性的心,才可拍出有情感的照片。

此次講座中不乏對攝影感興趣的民眾,鄭姓民眾表示,自己雖然只有傻瓜相機,但仍會嘗試陳春隆提到的技法。鄭姓民眾也提及,用塑膠袋創造朦朧感覺的技法,使他對於攝影更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