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輕鬆控血糖 耕莘邀你健走 – 2169期

「糖友莘生活健走活動」是由耕莘糖尿病病友聯誼會為糖友量身設計的戶外大型活動,透過健走搭配衛教闖關遊戲,除了讓糖友能輕鬆控制血糖外,還能透過遊戲體驗,吸收更多衛教資訊。

耕莘醫院健康衛教諮詢中心衛教師吳璧君表示,聯誼會每年皆會舉辦三至四次的大型活動,凝聚團體的向心力;並透過配合特殊時節與議題設計的「遊戲式」衛教取代講座式衛教,貼近病患生活;讓病人了解及提升生活型態並培養自我健康維護的能力與責任,使醫病關係更加親近。

耕莘醫院新陳代謝內分泌科醫師馬文雅說明,一周健走的頻率可控制在三至五天或至少達到150分鐘,若強度夠及時間長,可幫助燃燒及代謝身體中的脂肪,對於糖尿病患在控制血糖上有相當的幫助;因此,健走可以說是一項好處多的運動。

另外,馬文雅提醒,在健走時除了注意健走姿勢及確實做好伸展、暖身操外;還得注意強度的控制與呼吸心跳,若出現氣喘吁吁或體力不支,甚至冒冷汗的情況,就須停止或依「可以講話」但「不能唱歌」的原則,調整到適當的健走強度。同時,她也特別提醒糖友,在運動過程中可隨身攜帶糖果補充適量糖分,才不會因血糖過低而導致頭昏或暈倒。

參與活動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彭姓民眾表示,自己平時就有從事運動來控制血糖的習慣;而此次的糖尿病健走活動是自己第一次參與,在活動中除了能從事健走之外,還可以學到相當多以前從未得知的衛教資訊,因此對他而言相當具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