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輕鬆遞易利辦 五一上路樟林里里辦公處 設立單一服務窗口 – 1766期

許多人認為,申辦戶籍資料需前往戶政所一趟,既麻煩又耗時,對於一般上班族和老人家來說更不方便。文山第一戶政事務所計畫自五月一日起,在樟林里里辦公處,設立「輕鬆遞、易利辦」收件服務單一窗口,結合戶政巡迴服務車,提供收件與送件服務,就近服務居民。戶政所秘書盧愛華表示,與各里長商討這項計畫的可行性,再評估戶政人員機動和便捷性,加上樟林里里長陳美里認為,能在樟林里設服務處方便民眾申辦,因此決定將實施地點設置於樟林里里辦公處。里長陳美里說,由於里內老人眾多,這項服務計畫對於老人家非常方便,如果要申請的文件較不緊急,可利用這項便民措施免於往返奔波之苦。「輕鬆遞、易利辦」服務受理的項目,以無時間的急迫性為主,身分、遷徙、初設戶籍、出生地、戶口名簿補換發登記;戶籍謄本及八十四年六月五日以後電腦儲戶謄本、英文戶籍謄本和門牌補發門牌證明。文山一戶所會在服務處擺放各類戶籍登記須知及申請表格,民眾把申請書填妥附上相關證件寄交服務人員審核,戶政巡迴車在上下班順路之便或指派人員到服務處收取,辦理完後將民眾的證件及申請證明文件、收據送回服務處,服務人員會代為轉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