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江陵活動中心 每周兩日健檢 – 1865期

每周一、四早上,江陵活動中心志工們為社區居民檢測體脂肪、膽固醇、血糖、血壓和腳底電療等五項健康服務。
志工隊隊長及健康服務發起人馬淑美表示,這項健康服務已實行十五年,前七年與大鵬華城共同實施檢測,近八年才獨立開來,服務範圍仍包括忠孝里、大鵬里和復興里。
由於新店市無家庭醫師診所,只能靠社區居民和志工發起健康服務活動,並定期向市公所申請舉辦大規模的社區性健康檢查。
另外,五大項目中,測量膽固醇和血糖需收額外費用。馬淑美表示,健康服務經費來源,是向市代會和市公所志工隊申請配合款,經里長申報市公所,但棉花、注射針等費用,便需要由民眾自行負擔。
社區居民們表示,膽固醇和血糖分別酌收六十元和二十元,對自身健康而言,相當值得,可以提早發現與治療,對於邁入老年的居民們不可輕忽。
馬淑美說,健康服務的對象以五十歲長青族為主,每日檢測人數約三十到四十人,但實際檢測比例只占全社區老年人口的百分之四十,雖然志工隊長期不斷宣導,但由於不願接受檢測的年長者主觀意識強,因此難以勸服。
馬淑美指出,健康檢查結果呈現狀況兩極,志工們以表格方式將個人資料彙整,每月呈報到衛生所輸入電腦建檔。對健康惡化者,會把個人資料卡轉呈至醫院,並請民眾到醫院就診。因此,有系統的整理,方便居民隨時注意自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