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魔法家 教單親家庭確保自身權利六場座談會內容包括財產分配、子女監護及撫養費等系列問題 – 1846期

當單親家庭面臨法律問題時,如何確保自身權利?台北縣單親家庭服務中心舉辦的「開運魔〝法〞家」─家庭、法律、互動系列座談會,於十八日正式展開,共六場講座,到十二月八日止。社工員蔡韋盈解釋,講座針對單親家庭開辦,通常為單親家庭常遇到法律的問題,像孩子的監護權、撫養費;喪偶時其遺產的配置,及另一半債權責任歸屬。每個課程前半段以案例方式呈現,後半段則針對民眾的疑問逐一解答。針對夫妻財產制這部分,通常花較多的時間說明,因為夫妻在離異時,最麻煩的問題就是財產的分配,所以律師是根據法條來講解案例。蔡韋盈說,律師特別強調,夫妻在解決財產時,應依據七十四年六月五日訂的法條為主,在這之前的法條內容,都不算在保障範圍內。律師教民眾清算財產時,須分婚前與婚後兩部分,前者的財產不算在內,是以婚後兩人的「勞力所得」來分配,但不包括贈與的財產。其中「勞力所得」是保障無工作的婦女,即使她們沒有工作,也能依他們的勞力來平分財產。好比說,男方勞力所得兩百萬元,女方一百萬元,清算財產是以兩人的勞力所得相加除以二,也就是一百五十萬元,因此,男方須再給女方五十萬元。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定本月二十五日、十二月二、七及八日,開設講座,詳情請洽社工蔡韋盈,電話(02)8911-5527。